學習歷程檔案幫助多!高中師指「能發現成長幅度」 讚教育部:用心良苦
許多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充滿許多不快,在高中任職輔導老師的黃仕親則認為,學習歷程檔案對學生未來成長有很大幫助。(圖/翻攝「47雲端輔導室」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各大高中學生不管就讀什麼科系,都會遇到經歷「學習歷程檔案」的日子,其繁瑣的文字敘述、冗長的準備時間都不少學生苦不堪言,不過一名高中輔導老師「黃仕親」指出,高中生畢業後,再回頭看學習歷程,會有種「它真的讓我們受益良多」的感受,對此,他更直言「這都是教育部的用心良苦」。

更多新聞: 大學生初次約會吃什麼?他不猶豫選「連鎖速食店」 遭批:會被女生打槍


學習歷程檔案狂收學生負評 教師為其平反「教育部玩這招是傑出一手」
黃仕親表示,應屆高三生透過檢視自己過去的學習紀錄,才能發現成長的幅度。(圖/翻攝「47雲端輔導室」YouTube)

黃仕親說明,學生因為受到評鑑的壓力,必須將自己的學、經歷都寫成學習歷程,心中一定會充滿不快,但其實拋開升學與時間壓力後,重新檢視檔案才發現「自己的進步原來這麼大」,黃仕親也指出,教育部將升學跟學習歷程綁在一起的用意,是希望學生將自己歷年的成長紀錄下來,藉以自己到底改變、成長了多少,黃仕親直呼「教育部想出這招是傑出的一手」。

學習歷程檔案狂收學生負評 教師為其平反「教育部玩這招是傑出一手」
黃仕親指出,製作學習歷程不是打流水帳,而是打造個人品牌、展現特色的好機會。(圖/翻攝「47雲端輔導室」YouTube)

黃仕親最後也提供10分鐘快速製作「學習歷程」的方法,他提到,除了要詳細記錄下活動的時間、地點以外,也要寫下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表示製作學習歷程自由度很高,並無太多限制,其實就是紀錄下已發生的事實,等到高三申請學校時,再重新來檢視自己的過去,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讓學生展現出自己的獨特思維與特色。

更多新聞: PPT做簡報落伍了?他見高中生都用「這款神器」網激推:懶人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