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滅魚虎有「新武器」!水下聲納揪出魚球 轉守為攻效率大增
魚虎幼體會集結成「紅色魚球」集體獵食。(資料照/「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日月潭內魚類族群豐富,近年來外來種魚類數量日益增多,尤其有著「潭中惡霸」臭名的魚虎,更是嚴重衝擊到當地生態,南投縣府與漁民合力展開圍捕,試圖降低魚虎族群數量,知名衛星導航大廠Garmin近期更大方贈送「新武器」,可望讓「除虎行動」效率大增。

更多新聞: 女失控站9樓停車場咆哮 朝馬路丟擲滅火器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林保科指出,透過Garmin贈送的水下聲納儀器,初步測試結果相當不錯,能夠確實探測到水下「魚球」蹤跡,不必像過去一樣被動等待魚球現蹤,利用科技設備「轉守為攻」,也感謝Garmin永續發展辦公室協助魚虎行為科學研究,並由研發工程師共同進行。

以往電撈魚虎作業過程,稍微擾動都可能嚇跑其他魚球,防治人員就像在打地鼠一樣,需要等牠們探出頭換氣,但有時候魚群早就落跑,現在有聲納輔助後,就可以快速掌握魚球區域與動態,執行重點探測與電撈,相信累積更多經驗及數據後,防治魚虎能變得更有效率。


日月潭滅魚虎有「新武器」!水下聲納揪出魚球 轉守為攻效率大增
透過聲納技術快速掌握魚球(紅圈處)位置及動態。(圖/南投縣府提供)


魚虎横行危害原生魚種,每年大約6、7月進入繁殖期,孵化後的幼體會在成體保護下,集結成「紅色魚球」集體獵食,讓平靜的水面宛如沸騰般冒出泡泡。魚虎幼體顏色鮮紅且飼養容易,最早被當成觀賞魚引進台灣,後來遭人任意放流,在缺乏天敵的情況下,大量繁殖於台灣各大水域,近年更有逐漸北移的趨勢。


今年魚虎卻相當罕見地延遲2個多月才現蹤,以前也曾有過類似現象,某一年甚至未見魚虎球蹤跡,但隔年隨即迎來數量暴增,確切原因有待長期追蹤及科學驗證,縣府坦言魚虎實在難以根除,只能打長期戰盡力控制數量。



日月潭滅魚虎有「新武器」!水下聲納揪出魚球 轉守為攻效率大增
即使政府與漁民合力捕撈,頑強兇悍的魚虎仍難以被根除。(組合圖/「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預告/美輪美奐南投行!美景美食藏內地秘境──魚池深度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