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代提告賄選轉移張善政事件焦點? 鄭文燦:圍魏救趙解決不了問題
鄭文燦、鄭運鵬上午受訪。(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頒發摸彩品引起賄選爭議,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舒翠玲、詹江村昨天提告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在中秋晚會上頒發摸彩品涉及賄選。鄭文燦今天回應,擔任市長被邀請去頒獎是常態,這要類比成張善政事件,有點圍魏救趙,解決不了問題。鄭運鵬則說願意相信張善政不會送摸彩品,但應公開說明清楚。

更多新聞: 被控發紅包送腳踏車恐涉賄? 張善政稱:我只是受邀頒獎

鄭文燦、鄭運鵬上午出席市議員李柏瑟青春陽光協會後援會成立大會,會前受訪被問到遭詹江村提告一事,媒體詢問是否認為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有事,他們出來轉移焦點?

鄭文燦回應,張善政有事應該是由張善政向地檢署說明,他相信腳踏車贈品、頒發敬老金不是張提供的,但張善政應該說明清楚。他提到,選舉期間,有些規範候選人要遵守,依他的經驗,選舉前是不特別提供摸彩品的,除非是每一年固定的,像中秋、重陽節,議員本身有提供摸彩品外,以候選人身份去提供摸彩品是比較少的。

至於被邀請去頒獎,鄭文燦說,自己擔任市長,這是常態,不只沒對價,甚至是義務,在中秋節活動是很常見的,這要類比成張善政事件,有點小圍魏救趙,解決不了問題,應該請司法單位好好釐清,哪些法律規範可以、哪些不可以。

媒體再問選舉期間,國民黨開始亂爆料?鄭文燦說,少數參選人想給自己曝光機會,這種瘋狂式的抹黑沒有必要,例如鏡週刊報導張善政委託研究案涉及拼貼抄襲,結果竟然來告鄭文燦跟鄭運鵬;例如某大報接獲爆料,張善政有涉及活動上的益處規範的行為,卻來檢舉他跟鄭運鵬。

鄭文燦說,他很難想像,該自己去釐清的問題,用瘋狂式的提告方式,這樣沒有解決問題,到司法單位釐清是比較好的做法。

遭民代提告賄選轉移張善政事件焦點 鄭文燦:圍魏救趙解決不了問題
張善政頒發摸彩品引起賄選爭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鄭運鵬則說,他願意相信張善政和其團隊不會致贈摸彩品或包紅包,但是其他要幫助他的人,這個行為就特別要注意,也不能因為雙方有候選人身份,所有行為都說這是執政黨的打壓,或是候選人抹黑,這些其實本人向司法機關說明就好。

鄭運鵬強調,不要看到任何質疑就說是對手的動作,司法跟檢察系統,也不能因為選舉期間就不去調查所有這些可能性,他希望檢調秉公處理,所有團隊跟各級選舉都要秉持這個原則。

鄭運鵬也解釋,有時主辦單位或里長摸彩請他們代班,其實現場都看得很清楚,只是細節上要注意,有人爆料、檢舉司法機關也應調查,就誠懇、誠實說明就好,一切都是公開透明、誠實為上,對手陣營公開說明,大家應該都可以理解,不需要馬上膝蓋反應,說是其他陣營的行為,這樣無助於案情釐清,也無助於選舉文化的進步。

更多新聞: 年輕選民成關鍵!鄭運鵬民調超車張善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