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勸募工作坊盛大登場! 擴大推醫療3D列印器官技術
北醫大醫療3D列印中心執行長蕭宇成與參加學生合影。(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生技產業在台灣政府的重視和投入下,台北醫學大學盼醫療3D列印中心能孕育出國內第2座護國神山,昨日(10/1)上午舉辦「全國醫療3D列印器官勸募工作坊」,現場吸引50多位醫學相關科系學生與醫療從業人員報名參加。

更多新聞: 颶風「伊恩」重創美國 拜登、吉兒5日將赴佛州勘災

北醫大指出,工作坊的目的在推廣國內器官捐贈,提升國人對於器官捐贈的認知,活動邀請到校內3D列印中心執行長蕭宇成、北醫住院醫師張庭維、器官捐贈協調師張小雯、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分院主治醫師陸惠宗、穩植牙體技術所博士曾知雋,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包括從醫療實務端的捐贈感人故事、臨床移植的手術經驗與可能風險、3D列印技術在器官捐贈推動期望能發揮的目標等,讓參加者了解國內器官捐贈面臨的問題,獲得參加者很大的迴響。

台北醫學大學醫療3D列印中心執行長蕭宇成提到,國人因為宗教觀念「死留全屍」影響許多民眾的器官捐贈意願,過去器官捐贈者的身體,在將器官移出後,身體會呈現塌陷的狀態。對於病患家屬而言,實現捐贈者的大愛,但會看見心愛的親人塌陷的軀體,因此3D列印技術在未來醫療應用是必然趨勢。


北醫大勸募工作坊盛大登場! 擴大推醫療3D列印器官技術
現場吸引50多位醫學相關科系學生與醫療從業人員報名參加,參與者DIY醫療3D列印器官。(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蕭宇成說,不過國內對於醫療3D列印的發展與應用並不普及,隨著台灣在生技醫療產業的重視與投入,結合醫療3D列印工程技術勢必是下一個台灣的重要產業,期望中心能培育出國內「第2座護國神山」。

北醫大表示,這次的活動當中,工作坊製作做出的3D列印器官,在6個月內提供包括萬芳醫院、雙和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醫院等10組3D列印器官模型供移植手術使用。「全國醫療3D列印器官勸募工作坊」更開放全國大專院校學生,並包括校外對3D列印、器官捐贈推動有興趣之民眾參與,未來中心更將開設一系列3D列印醫療臨床實務課程,供學生與民眾學習,提升台灣未來在3D列印的巨大潛能。

更多新聞: 帥翻!撐竿跳飛躍9年紀錄 黃正琦成新一代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