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呷奔文化多!初次見女友家人就出糗 台男驚:敬酒也有規矩
長期居住在越南的YouTuber Jason分享越南的用餐禮儀,還透露最近拜訪女友家時,因不懂越南用餐文化而出糗的故事。(圖/翻攝「阮饅頭 Mantounguyen」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每個國家都會有不同的文化和習俗,在與其他國家的人溝通時,從與人的對談到用餐禮儀都必須注意,否則輕則出糗,重則可能會導致她人的不快。近日,長期居住在越南的YouTuber Jason分享,自己到越南女友家吃飯時,就曾因不知道越南喝酒禮儀出了糗,經過女友調整後還不小心矯枉過正,讓他驚呼:「敬酒也有規矩!」決定請女友講解一下越南的呷奔文化,讓觀眾有機會到越南吃飯時,不會像他一樣因不了解而出糗。

更多新聞: 越南移工來台5年「領35元紅包」!男友怒譙污辱人 網驚大開眼界

長期居住在越南的YouTuber Jason分享,最近與越南女友因決定步入人生下個階段,開始與雙方長輩接觸,沒想到近日與越南女友家人吃飯時,發現越南有自己的吃飯文化,決定來與觀眾分享。

越南呷奔文化多!初次見女友家人就出糗 台男驚:敬酒也有規矩
Jason與越南女友家人敬酒時,因不知道越南喝酒也有文化,被女友糾正。(圖/翻攝「阮饅頭 Mantounguyen」YouTube)
Jason的女友表示,早期越南吃飯就要先注意長輩先坐的禮儀,座位也由主人家安排,女生會坐在飯鍋旁替大家盛飯,而盛飯也有裝1次是給上天,裝3次是狗飯,裝2次是最好的說法,讓Jason不禁笑問:「那不小心裝3次怎麼辦?」女友則說:「那就再少少添第4次就好。」到了上桌開飯後,還要逐一請長輩們吃飯,不過Jason女友表示,隨著時代變遷,這個文化現在也比較淡,比較沒人這樣做。
越南呷奔文化多!初次見女友家人就出糗 台男驚:敬酒也有規矩
Jason因敬酒時,杯子舉得比長輩高被女友糾正,沒想到下一次,他竟直接把杯子放超級低,讓女友看了哭笑不得。(圖/翻攝「阮饅頭 Mantounguyen」YouTube)

而此次吃飯最有趣地是,Jason在與女友的長輩們敬酒碰杯時,將酒杯舉得很高,被女友告知要比長輩們杯子低,沒想到Jason竟矯枉過正,下一次又低得太多,讓女友看了哭笑不得,表示只要低一點點表達敬意就好。
除了添飯、喝酒的禮儀,Jason女友也指出,越南吃飯時有些人會限制翻魚,因為會有翻車、翻船的意思,也不會在餐桌上玩筷子和搶餐盤中的最後一塊菜,都是越南人在用餐時會注重的餐桌禮儀。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新聞: 驚喜返鄉!嫁台越南人妻睽違3年回娘家 媽媽見女兒秒落淚感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