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建議馬斯克拿自己的企業實驗 陳其邁: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
陳其邁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馬斯克可以自己實驗,讓企業成為中國國家企業的一部分,他就可以知道這建議在台灣行不通。(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7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談到台海情勢,他提到台灣衝突不可避免,建議「為台灣設想出一個合理可行的特別行政區」。高雄市長陳其邁今(8)日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這種講法是一國兩制,香港經驗非常慘痛,馬斯克可以自己實驗,讓企業成為中國國家企業的一部分,他就可以知道這建議在台灣行不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斯克稱可成立特別行政區 柯文哲:台灣是獨立自主國家

馬斯克先前才因為提出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和平計畫,呼籲烏克蘭放棄克里米亞並保持中立,此計引發烏方譴責。他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又為台海局勢獻計,稱「我的建議是,為台灣設想出一個合理可行的特別行政區,但可能無法讓所有人都滿意」。

馬斯克說,他認為上述的策略有可能,「實際上或許他們可以做些比香港更寬鬆的安排」。他還說,因台灣而起的衝突勢不可避免,若衝突發生,不只會對特斯拉產生潛在影響,對蘋果公司和範圍更廣的經濟也會受影響。

陳其邁今出席旗津後援會成立大會並接受媒體聯訪,他指出,馬斯克這種講法是一國兩制的講法,香港的經驗是非常慘痛且回不去的經驗,相信台灣做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也是孕育企業能夠在這裡不斷創新、成長非常重要的因素。

陳其邁建議,馬斯克可以試試看他的企業變成中國國家企業的一部份,先實驗看看有沒有效,「他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他的建議在台灣行不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斯克指可設特別行政區 黃珊珊:何必理一個外國人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