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徵才基準?南韓職場超瘋「MBTI測驗」 他指1關鍵:社交匱乏感
南韓YouTuber「胃酸人」日前在YouTube頻道上解析,南韓風靡MBTI的關鍵原因,為現代人的「社交匱乏感」。(圖/翻攝「胃酸人 위산맨」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MBTI是「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表」(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的縮寫,又稱「16型人格測驗」,而這項測驗在南韓蔚為風潮,甚至成為許多當地公司錄取員工的基準,究竟MBTI為何會擁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南韓YouTuber「胃酸人」日前解析到,它風靡的關鍵原因為現代人的「社交匱乏感」。

更多新聞: 沒嚐過就是白讀?淡江畢業生推7間校園美食 在地人驚:通通沒吃過


成公司徵才基準?南韓人超瘋MBTI測驗 他點關鍵為「社交匱乏感」
南韓部分的公司,在徵才時直接表明,會優待擁有外向型(Extraversion)人格特質的員工。(圖/翻攝「胃酸人 위산맨」YouTube)

根據Google的搜尋趨勢數據,南韓佔據各國搜尋MBTI比例的榜首,2018年時南韓搜尋量為100分,與第二名的新加坡僅差24分,但到了2019年,同樣是一二名的南韓及新加坡的差距來到了62分,隔年也依舊維持著相當大的差距,今年與第二名的蒙古相差了66分。除此之外,MBTI也成為不少公司徵才的基準之一,胃酸人透露,南韓的部分銀行及食品企業,要求求職者在自我介紹敘述自己MBTI的優缺點,及適合的職務領域,甚至有另外兩間公司,在徵才訊息直接表明優待外向型人格特質的員工。而胃酸人也分析到,這項測驗影響大的關鍵原因是,現代人的「社交匱乏感」,許多人即使參與社團或是每日來往公司、學校,也不一定有深交的對象及機會,因此人們便會透過MBTI來快速了解對方的個性與特質,但胃酸人也表示,雖然這樣的方式能夠快速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但也可能形成部分人看到某些特質便將其貼上標籤,造成歧視現象。




更多新聞: 30萬鋁圈毀了?千萬賓利挑戰「致命彎道」警報狂響 車主後怕:頭皮發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