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陪日華懇眺望與那國島 古屋圭司:驗證「台灣有事日本有事」
日華懇19名議員組成「國慶祝賀團」於10月8日至10日訪台參加雙十國慶活動。(圖/翻攝自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組團來台參加國慶活動,於今(9)日下午12時30分,由立法院長游錫堃陪同團員到宜蘭縣舊蘇花公路11.5公里處,一同眺望日本國土與那國島,見證台日最近的距離;團長古屋圭司透過軍用高倍望遠鏡遠眺與那國島,因氣候不佳,他說「雖然看不到,但內心感覺雙方距離很近」,強調「台灣有事、日本就有事」這句話。

更多新聞: 「日華懇」堅定挺台! 古屋圭司組團參加台灣國慶日!將參訪這裡

為感受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2月說的「台灣有事、日本有事」金句名言,「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率19名議員組成「國慶祝賀團」,於10月8日至10日訪台參加雙十國慶活動。


赴宜蘭眺望與那國島 古屋圭司:驗證安倍「台灣有事日本有事」
「日華議員懇談會」團長古屋圭司。(圖/民視新聞)


適逢今年8月中國軍演時,宜蘭縣蘇澳鎮的李忠衛8月6日在晴空萬里的天氣,於烏岩角上方、海拔約300公尺的舊蘇花公路上,無意之中拍到110公里遠的日本與那國島,讓他直呼不可思議,也是相當難得的體驗。故游錫堃特別邀請「日華懇」至宜蘭體驗、眺望與那國島。


赴宜蘭眺望與那國島 古屋圭司:驗證安倍「台灣有事日本有事」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民視新聞)


因今烏雲密布、天候不佳,古屋圭司表示,現在距離與那國島110公里的地方,雖感到可惜看不到,但可以感受到兩方的距離在內心很接近,來台灣就是要體會「台灣有事、日本有事」這句話深厚的含意,極度重視台日安全。


赴宜蘭眺望與那國島 古屋圭司:驗證安倍「台灣有事日本有事」
古屋圭司率日華懇19名議員組成「國慶祝賀團」,到宜蘭縣舊蘇花公路,一同眺望日本國土與那國島。(圖/民視新聞)


游錫堃說,邀請「日華懇」到蘇澳鎮舊蘇花公路這,見證台灣跟日本距離很近, 同時向他們介紹宜蘭縣觀光據點,包含宜蘭設治紀念館、羅東運動公園、縣政中心等,藉由此機會把日本跟台灣唇齒相依的密切感覺找出來;游強調,台灣跟日本的友好關係非常重要,歡迎日後他們多多到宜蘭縣遊玩、振興宜蘭的觀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重申「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日議員古屋圭司率團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