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破產早就注定?網紅分析崩盤主因:荒唐決策變成毀滅國家兇手
斯里蘭卡長年政策失當,使得國家一直向外國借錢,入不敷出最終導致破產。(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斯里蘭卡在2022年7月5日宣布國家破產,經濟前景一片看好的它,不但外匯存底全數耗盡,還拖欠鉅額的美元計價外債,斯里蘭卡真正破產的原因,也引發國際間的高度討論,YouTube頻道「Cheap」近日探討了導致斯里蘭卡經濟崩塌的成因,Cheap分析,造成破產的原因,不是單純的外匯存底用盡,而是長年下來政策失當,以及外界的衝擊,這才是造成了國家崩潰的罪魁禍首。

更多新聞: 馬來西亞總理要求解散國會 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細節

早在2019年之前,斯里蘭卡政府就在大量發送福利給國民,包括「旅遊補助」、「教育減免」、「醫療免費」等政策,卻忽略了國家收入與支出成本並不成正比,是靠著「旅遊」、「農產品出口」、「衣服加工」這三大國家優勢,才勉強穩定經濟發展,但也為日後國家破產埋下伏筆。

斯里蘭卡破產早就注定?專家怒批:政府無能才導致國家的毀滅
2019年之前,斯里蘭卡政府就作出不當政策,2019年開始,內部、外界等一連串衝擊,直接讓國家債務飆升。(圖/翻攝「cheap」YouTube)

2019年開始,「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攻擊」和「全球新冠疫情爆發」,直接讓斯里蘭卡旅遊事業停擺、出口物料量下降,前總統戈塔巴雅的「國民免繳稅政策」使得國庫收入大幅銳減,當食品、燃料等必需品需求上升時,政府沒有足夠的錢購買,只能動用外匯存底支付債務,而這本是國家民生用品的救命錢。

斯里蘭卡破產早就注定?專家怒批:政府無能才導致國家的毀滅
政府為了改善經濟,天方夜譚想出大量印鈔票的方式,卻只是更加惡化國家危機,最終導致破產。(圖/翻攝「cheap」YouTube)

為解決財政赤字危機,政府大量印製鈔票,卻導致通貨膨脹甚至惡化成「停滯性膨脹」,之後更不顧他國反對,實施有機農務發展,在欠缺資源及技術的情形下,又得向各國借更多錢增加自己的債務,這無疑是對國家財務危機雪上加霜,再加上「烏俄戰爭」以及「新冠疫情」的衝擊,最後國家承受不住,宣告破產。

更多新聞: 俄軍轟基輔國際譴責 拜登承諾提供先進防空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