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華、雲品9月營收俏 飯店業摩拳擦掌迎解封
(圖/民視新聞網)

疫情流感化,飯店股9月營收復甦,晶華國際酒店年增34.5%、雲品國際酒店年增69%,除了國旅內需市場持續發威,也看好「0+7」政策上路有助於國外旅客緩步回流。

更多新聞: 謝金河:中美晶片戰爭開打「已沒回頭路」 台灣恐受最大衝擊

晶華(2707)國際酒店公告9月集團合併總營收為新台幣4.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4.5%。

晶華說明,雖然國旅補助已於9月初結束,但隨著疫情流感化以及新世代疫苗已開始接種,民眾對於疫情已較平常心看待,台北晶華酒店客房表現逐漸回穩,營收也較去年大幅成長72.69%,而餐飲仍然保持一定的熱度,帶來相對穩定的業績表現,並且已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營收較去年成長約37.64%。

晶華進一步指出,集團營運的成長動能也來自於旗下子公司的營收挹注,與去年同期相比,太魯閣晶英酒店營收成長21.96%、台南晶英酒店成長42.16%,晶泉丰旅和捷絲旅也分別成長35.39%及40.43%,各子公司的經營績效表現亮眼。

隨著邊境逐步解封、「0+7」入境免隔離政策即將上路,疫情前以國際商旅為主要客層的台北晶華酒店也將迎來復甦曙光。

晶華指出,雖然住房市場在過去兩年皆以國人為主,但是晶華持續與國外旅行社、航空公司、會展產業(MICE)主辦單位以及海內外企業客戶互動,日前也針對新加坡、香港、日本、韓國、以及北美市場規劃適合的住房專案,同時善用Regent以及IHG的全球訂房網絡,爭取國際商旅下榻。

而看準歸國華僑與來台商務客的目的性旅遊將大幅增加,待在台灣的天數也加長,晶華將規劃Stay Longer (7天以上)的住宿專案; 針對蓬勃發展的國旅市場,台北晶華酒店則是與新加坡航空攜手合作入住送機票的活動,甫一上架,上百間訂房隨即搶訂一空。

雲品(2748)國際酒店9月合併營收1.75億元,年增69%,1月至9月累計合併營收為13.91億元,年增46%。

展望第4季,雲品看好10月13日起放寬邊境管制為「0+7自主防疫」,同步取消旅行團禁團令,將能夠有效提升君品酒店住房率與調整住客結構,而雲品溫泉酒店也步入國旅旺季的第4季,二間飯店將能夠保持住房暢旺的業績,同時年底也適逢婚宴、工商團體辦理宴會的高峰期,將能維持雲品整體的營運復甦。

另外,在尾牙、春酒與喜宴等餐飲宴會上,雲品持續接單至明年下半年,使得9月營收較8月維持穩健的微幅成長,期待營運將逐步恢復疫情前的水準。

雲品指出,疫情之前,君品酒店台北的住房客源結構為85%的國外住客,在邊境管制開始鬆綁後,國外旅客有望緩步回流,對於君品酒店有正面助益,將能夠同時承攬國民旅遊與國際旅遊客群。而以國旅為大宗的雲品溫泉酒店日月潭,主要客群為家庭客,從新加坡、馬來西亞等鄰近國家過去開放邊境的經驗來看,受限於安排國際旅遊需要時間以及航班班次等限制,開放初期並未能大量取代國內旅遊,即便開放國際旅遊,初期國內的家庭客群與旅客仍將以國內旅遊為主,在年底的旅遊旺季上仍呈現住房暢旺的表現。

雲品並持續深化集團資源整合,同步採取同業、異業結盟合作,透過「君品Collection」受理委託經營案,除了現有已在營運的淡水嘉廬、皇家薇庭、蘭克斯特、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外,還有籌備中的烏來紅河谷、台南安平區新案,今年底前仍有新案洽談中。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今年自高點拉回逾5500點 外資提款達1.27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