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出遊泡湯!熱帶擾動逼近「恐成颱風」 林嘉愷曝3地區雨勢劇烈
林嘉愷指出,最快週五(14日)可能就有颱風形成。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受東北季風影響,今(12日)清晨各地仍有涼意,氣象局針對12縣市發布強風特報,提醒日夜溫差大,外出請適時調整穿著。此外,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持續關注熱帶擾動的動向,認為最快週五(14日)可能就有颱風形成,有一定機率會接近台灣,屆時可能會和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為北部山區及宜、花帶來劇烈雨勢。

更多新聞: 台北市「龜神傳說」再現?士林到中正幾乎沒雨 鄭明典曝1圖解密

林嘉愷指出,今(12日)起東北季風稍減弱,氣溫稍回升,但北部及、花天氣仍偏涼,其中中南部白天高溫可達30度以上,但日夜溫差很大,早晚會涼。要注意的是,下週一(17日)東北季風增強,全台氣溫再下降,東部外海有水氣進來,降雨增加,大台北、基隆及東半部有雨,東北部可能有大雨。

至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擾動,林嘉愷預估,週五(14日)、週六(15日)太平洋上可能會有颱風形成,週六(15日)至下週一(17日)經過巴士海峽,也有可能更接近台灣,或南偏一點,經過菲律賓北部陸地;不過因時間還久、變數仍大,要持續觀察。

週末出遊泡湯!熱帶擾動逼近「恐成颱風」 林嘉愷曝3地區雨勢劇烈
氣象局針對12縣市發布強風特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不過林嘉愷提醒,週六(15日)起東部雨增多,尤其下週一(17日)環流可能會和增強的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屆時北部山區及宜、花雨勢恐怕會很大。氣象局曾指出,「秋颱」在台灣吹起東北季風時生成,對台最大的影響就是結合東北風後的「共伴效應」,經常發生於秋冬時期,不僅風雨的威力加倍,當冷、暖空氣相遇,又配合台灣東部、北部地形影響,對流也會更劇烈,進而帶來超猛雨勢。

今日天氣部分,嘉義以北及宜花低溫約19至21度,其他地方在22、23度,白天桃園以北及宜蘭氣溫回升幅度小,高溫約23、24度,竹苗及花東約26至28度,中南部高溫約31、32度、日夜溫差較大,請留意溫度變化適時調整穿著。迎風面的桃園以北、東半部及恆春半島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降雨時間較長,東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而新竹以南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更多新聞: 全球暖化「颱風數量恐變少」!鄭明典曝2不利趨勢:未來侵台恐是強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