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甩蔡英文「兵戎相見非選項」 陳明通:若攻打台灣北京沒勝算
國安局局長陳明通。(圖/截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二十大開議在即,今國安局長陳明通赴立法院接受國民黨立法委員溫玉霞質詢,總統蔡英文在國慶致詞所說的和中國「兵戎相見非選項」可視為一種善意,而在二十大後,中國對於台海局勢是否會稍加緩和?對此陳明通則表示「中國統一台灣從來都是陽謀不是陰謀」,但台灣要很清楚讓他們知道,「我們不挑釁,但也不屈服。」

更多新聞: 挺林智堅沒抄襲、秘訪泰曝光 陳明通首度露面到立法院備詢

蔡英文在國慶日發表演說表示,和中國「兵戎相見非選項」,隨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表示蔡英文此番言論是「混淆視聽」,聲稱試圖分裂「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方法,堅決開展反分裂鬥爭,並提及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兩岸雙方才能對話溝通。

而中國二十大開議在即,中國仍聲稱台灣屬於內政問題,今國安局長陳明通面對溫玉霞詢問的中國二十大過後,對於台海情勢將會有什麼改變?台灣是否會面臨更大的威脅,陳明通說明,二十大之後是中國所謂的換屆政府,這段時間中國政府當然希望維穩,台灣長期以來都是堅定捍衛自由,不主動挑釁,也不屈服。

陳明通強調,遇到張揚台灣不會屈服,但也不會主動挑釁,穩穩的處理兩岸關係,在明年中國新政權產生之後,對於台海關係造成甚麼影響?陳明通認為,中國會延續「統一台灣」的主旋律,且他們對台灣的統一策略都是一直都是陽謀不是陰謀,但台灣必須讓中國很清楚知道,軍事上,中國上攻打台灣,不會有勝算;經濟上,受到國際的杯葛、外交的孤立,這點是必須讓中國知道若攻打台灣後所付的代價。


更多新聞: 訪泰行程遭曝光國安局被滲透? 陳明通:泰國海關使用華為涉重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