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20大開幕 習近平: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中國20大開幕,習近平稱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二十大今天上午10時在北京開幕,習近平致詞時舊調重彈「反台獨」立場,在一週的會議期間,除了將規劃中國共產黨未來5年的政策方針、修改黨章,會後還將選出新一屆的中央領導機構,總書記習近平可望進入歷史性第3任期,成為自毛澤東以來任期最久的領導人。有關「台灣問題」,他聲稱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解決。

更多新聞: 北京掛布條 喊罷免習近平 現代坦克人身分曝光

習近平在20大報告時表示,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他還說,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他聲稱,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更多新聞: 反習標語掛橋上嗆習近平 北京急聘「看橋員」24小時顧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