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保密到家到首度公開收視率!Netflix大轉彎背後有哪些盤算?
(圖取自Pixabay圖庫)

Neflix對於旗下內容究竟吸引了多少觀眾向來保密到家,不過現在他們宣佈將與英國收視率量測單位「廣播受眾研究會」(Broadcasters Audience Research Board)合作,從11月開始公佈當地的收視狀況。這間串流巨頭轉念願意公開這些內部資訊,到底是出於什麼考量?

更多新聞: 數位發展部 布建通信海纜「未來超連結」時代來臨

Netflix將公開收視數據,跟上Disney+腳步

收視率是在電視頻道習以為常的觀看指標,卻是串流媒體領域鮮少曝光的神秘數字。作為全球最大的串流媒體平台,Netflix從不輕易公開各部影集、電影的收視狀況,僅透露少數熱門內容的觀看狀況作為宣傳手段。

好比說,Netflix曾透露《魷魚遊戲》的全球收看戶數達到1.42億,或者發布熱門影集排行,但僅此而已,其餘更詳盡的收視資訊,多為尼爾森第三方業者統計、蒐集整理而成,官方對此守口如瓶。

從保密到家到首度公開收視率!Netflix大轉彎背後有哪些盤算?
Netflix以往僅透露少數賣座影集、電影的收視狀況,例如曾透露全球有1.42億訂戶觀看了《魷魚遊戲》。

外媒《TechCrunch》指出,雖然Netflix會公佈前10大熱門影集排行,但由於一直不公開所有節目的收視狀況而為人詬病,因為外界難以知道哪些影集投資失敗、沒有獲得觀眾喜愛。

然而現在Netflix一反常態,宣佈與英國收視率量測單位「廣播受眾研究會」合作,即將從11月開始公佈英國地區的收視狀況,踏出公開收視率的第一步。

Netflix執行長里德.海斯汀(Reed Hastings)在聲明中表示,早從2019年開始,他們就對交由其他業者獨立衡量收視狀況抱持開放態度,也一直與廣播受眾研究會保持聯繫,並很高興能經由具有公信力的方式,公開收視數據。

廣播受眾研究會已經揭露了英國超過300個頻道的收視數據,近年在全球快速成長的Disney+,早在去年就與該機構合作,現在Netflix也即將從11月起加入迪士尼的行列。

與廣告方案同日上線,外界估將有助新業務發展

至於Netflix決定公開收視狀況,一部分是受到英國的法規壓力,英國法規要求串流平台應與電視台、廣播公司遵守同樣的媒體規範,才能合法經營業務,但另一部分也是為即將登場的廣告業務鋪路。

在全球擄獲逾2億用戶後,Netflix正陷入成長瓶頸當中,加上疫情限制緩和,邁入2022年後訂閱用戶數持續流失,今年第二季的總訂閱人數就下滑了97萬。年初至今Netflix的股價跌幅超過63%。

Netflix為挽救頹勢祭出一系列措施,其中就包括推出涵蓋廣告的訂閱方案,外界普遍預期將在11月初上線,恰好與揭露收視數據的時間相同。雖然只有每年支付2萬英鎊的會員可以直接閱覽這些資料,已是Netflix在收視數據透明度上的一大步。

外媒《財星》指出,外界及廣告業者都能利用這些數據,判斷Netflix旗下內容的表現好壞,也能知道Netflix 是否投資得當。更明確、透明的資訊勢必有助於廣告業者判斷投放多少預算,或許也能期待Netflix未來公佈更多地區的收視資訊。

按照目前披露的資訊,Netflix廣告方案預計月費會落在7至9美元之間(目前美國基礎方案為9.99美元),每小時影片會在開頭及片中插入約4分鐘的廣告,預計今年會先在美國等6個市場上線,2023年春季拓展到全球範圍。

資料來源:VarietyTechCrunchForutne

責任編輯:錢玉紘

本文轉載自:數位時代

延伸閱讀

更多新聞: 4太空人結束近半年任務返航 台裔林琪兒最想來杯冷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