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BF.7、BQ.1.1和XBB侵台!症狀預防4大QA一次看
三大新型變異株來勢洶洶。(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選擇與新冠病毒「共存」,成為全球大多數國家的防疫之道,台灣在10月13日正式對外開放國門,然而隨著秋冬季節到來,三大新興變異株(BF.7、BQ.1.1、XBB)來勢洶洶,被點名可能取代BA.5成為下波全球主流病毒,台灣亦檢出境外移入病例,其產生的症狀與傳播力有何異同,透過QA整理供民眾參考。

更多新聞: 疫情仍在高原期! 新型變異株症狀出現「聽力喪失」

(Q1) BF.7、BQ.1.1、XBB流行地區?

指揮中心說明,BA.5變異株仍為全球主流株且持續變異,由其演化之新型變異株BQ.1.1、BF.7等在美、加及英國等部分國家佔比增加,BF.7流行於中國跟歐洲、BQ.1.1以歐美為主;至於XBB變異株目前在新加坡、印度、孟加拉等東南亞國家間流行。

(Q2) BF.7、BQ.1.1和XBB的特性?

三者共同特性為傳播力提高、免疫逃脫更強,單株抗體預防效果下降,接種次世代疫苗可具保護效果。BF.7由BA.5演化而來,10月4日首度於中國內蒙古地區驗出;BQ.1.1也自BA.5演化而來,今年7月中首度於奈及利亞發現,短短3個月擴及各大歐美國家;XBB則是BA.2的分支,今年8月在印度首次被檢出,為新加坡流行的主要子變異株。

(Q3) BF.7、BQ.1.1和XBB的症狀?

三者症狀大多以「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其中感染BF.7出現聽力喪失的零星個案,BQ.1.1少數出現嗅味覺異常,至於XBB變異株,新加坡當局指出其感染病例多屬輕症,仍需密切監測國際間病毒株演變與流行。

(Q4)預防中重症方法?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無論面對哪種變異株,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把疫苗打好打滿,新型次世代疫苗即是針對Omicron所設計,預期對新變異株有交叉保護效果。依現有研究顯示,接種加強劑疫苗對BA.5變異株仍具保護力,且為預防住院、重症及死亡之有效方式,呼籲符合條件對象加速完成接種疫苗。

新變種BF.7、BQ.1.1和XBB侵台!症狀預防4大QA一次看
「疫苗打好打滿」是當前避免中重症最好的方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本土+4.1萬例 增第6例青少年MIS-C個案 O毒亞種株激增 醫師示警「小心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