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頌台灣/資深社運歌手王明哲 秀出浪漫多情的一面
王明哲現場演唱〈海洋的國家〉,澎湃激昂。(圖/取自節目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民主運動史上,音樂可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串連起大眾對未來的盼望,激起無畏向前的精神。而資深詞曲創作者王明哲,就是其中舉足輕重的人物,代表作有〈四百年的台灣人〉、〈臺灣魂〉、〈海洋的國家〉……等。

更多新聞: 要不要「機械車位」?網一面投反對票 「這群人」傻眼:一定沒住過這

不過,其實早年的王明哲創作了不少華語情歌,因緣際會才踏上街頭運動歌曲之路,開始寫台語歌。他在《唱頌台灣.暢song世界》節目當中提及:「與台語文學作家王明哲相識,進而探究更多台灣歷史,以及母語文化被壓制的過程,於是想透過音樂來表現台灣意識。」

唱頌台灣/資深社運歌手王明哲 秀出浪漫多情的一面
  • 王明哲和主持人朱頭皮侃侃而談。(圖/取自節目畫面)

王明哲譜寫的歌曲,為人所知的大約數十首,事實上他所寫過的林林總總加起來,有四百餘首之多。這次也難得在節目上現場演唱早年譜寫的華語情歌〈故鄉的愛人〉、〈寂寞〉,歌詞浪漫多情,旋律溫柔動人,展現出王明哲較鮮為人知的一面。

唱頌台灣/資深社運歌手王明哲 秀出浪漫多情的一面
王明哲難得獻唱早年譜寫的情歌〈故鄉的愛人〉。(圖/取自節目畫面)

王明哲創作風格多變,除了抒情歌、群眾運動歌曲之外,他還將台語文學作家王明哲的詩譜成歌,作出相當有文學氣息,溫柔優雅的台語歌。陳明仁也在《唱頌台灣.暢song世界》節目當中現身說法,道出兩人相識、合作寫歌的過程。王明哲也現場演唱他們合作譜寫的〈悲戀分道盤〉,描述與對向火車上的初戀錯身而過,帶點感慨、遺憾的心情。

唱頌台灣/資深社運歌手王明哲 秀出浪漫多情的一面
  • 陳明仁道出〈悲戀分道盤〉的創作契機,王明哲現場演唱。(圖/取自節目畫面)

本週「唱頌台灣.暢song世界」節目,王明哲重現當年街頭唱歌的丰采,並難得獻唱早年譜寫的浪漫情歌。

  • 播出時間:
  • 週六晚間9點  民視台灣台
  • 週日晚間10點 民視第一台
更多新聞: 樂桃航空復飛桃園–羽田航線 11/17起天天飛「今下午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