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習近平開啟第3任期! 率新常委亮相喊:新征程號角已經吹響
習近平開啟第3任期,帶領新一屆中央領導層首度亮相。(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20大昨落幕,今(23)日召開20屆一中會和20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關,總書記習近平毫無意外連任,打破文革後慣例,取得3連任寶座。習近平隨後發表談話,他說,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更多新聞: 中共20大閉幕!習近平打破慣例 三度連任國家主席「宣示稱帝」

最新公布的政治局常委「七人名單」中,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以及李希,他們將是中國未來五年的最高領導層。習近平開啟第3任期後發表談話,他說共產黨20次代表大會是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國際社會對20大高度關注,收到賀電、賀信,他代表中共中央誠摯謝意。

習近平指出,今天召開中共20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選舉我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接著習近平介紹其他6位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以及李希。

習近平說,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衷心感謝全黨同志信任,一定牢記黨的信志跟宗旨,牢記自己的使命跟責任,克盡職守、勤勉工作,絕不辜負黨和人民重託。習近平還提及,經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現在正意氣風發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提及,新征程上要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華民族訴願跟期待,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跟人民長期探索成果,是偉大艱鉅的事業,艱鉅所以偉大,艱鉅更顯榮光。

習近平說,為了這一事業無數先輩篳路藍縷、披荊斬棘,進行艱苦卓絕奮鬥,心中永遠銘記他們的奉獻跟犧牲,要埋頭苦幹,擔當作為,「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普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習近平還說,新征程上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路走來依靠人民交出一份份載入史冊的答卷,面向未來依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他說,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擊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最堅實依託、最強大底氣,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變為現實。

習近平提到,新征程上,要始終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黨,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百年櫛風沐雨、淬火成鋼,特別是新時代10年革命性鍛造,中國共產黨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

習近平說,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必須高度警省,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習近平稱,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歷來主張人類的前途命運應該由世界各國人民決定,共行天下大道各國就能和睦相處、合作共贏,偕手創造世界美好未來,「我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稱,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不懈努力,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2大奇蹟,現在中國經濟韌性強且立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國開放大門只會越來越大,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以自身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習近平說,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最後,習近平感謝這幾天來記者朋友們對大會進行充分報導,向全世界傳遞中國聲音,傳播中國共產黨主張,使世界目光注視中國,感謝辛勤的工作,歡迎大家多到中國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客觀真實環境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正在經歷的新時代故事」。

更多新聞: 習近平三任總書記! 中國20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