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卻怎麼篩都陰性?醫師揭「3大元凶」示警:4類人要小心
高燒不退驗出來卻是陰性?醫師表示可能是「3種病毒」在作怪。(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連日高燒不退好難受,快篩卻怎麼篩都是陰性該怎麼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人身體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時,都會下意識做快篩檢查,不過有些人明明高燒不退,快篩結果卻是陰性。對此,愛林醫療機構林智葳醫師指出,可能是近期流行的其他3種病毒在作怪,雖然致死率、重症率都偏低,但「4大族群」仍須特別注意。

更多新聞: 有症狀「戳鼻快篩」卻陰性!蒼藍鴿曝改挖「這部位」變陽性

20日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分享,透露最近門診爆量,除了新冠確診病人外,他也觀察到許多其他病毒正伺機而動,實際拿各項其他病毒的快篩幫病人檢查,中獎率也都極高。林智葳醫師列出3種病毒的詳細資訊:

燒很多天的腺病毒

腺病毒(Adenovirus),由於最早於人類扁桃腺被發現而得名;但除了造成典型的扁桃腺炎之外,依據不同型別,腺病毒還可能造成

●腸胃症狀:腹瀉、嘔吐、腹痛

●眼睛症狀:雙眼發紅、結膜炎

●呼吸道症狀:咳嗽、鼻水、喉嚨不舒服

腺病毒是一種大人跟小孩都會得到的常見病毒,最經典的表現是高燒多日,有些病人甚至會燒超過一個禮拜,反覆發燒對病人和醫生來說都是個不小的挑戰。

發燒卻怎麼篩都陰性?醫師揭「3大元凶」示警:4類人要小心
民眾若是有「發燒卻快篩陰」的狀況,可能跟近期流行的3種病毒有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嬰幼兒肺炎魔王RSV

最近火紅的呼吸道融合病毒,其實大人小孩都會被感染,只是成人因為氣管已經比較粗大,病毒感染造成的黏液與痰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對於2歲以下小孩來說,其末端支氣管都還未發育完全,所以分泌物容易造成嚴重的堵塞而讓小孩有以下症狀:

●高燒2~3天

●嚴重咳嗽

●咳嗽到吐、痰液極多

●食欲不佳

RSV感染大人後就像一般感冒,但如果感染到2歲以下小孩,極有可能會發展成幼兒的肺炎,且通常需要住院治療;研究也同時發現感染過RSV的小孩以後有較高機率發展為氣喘。

H3N2季節性A型流感

截至目前為止,疾管局公布的流感病毒株主要為H3N2;H3N2是流感病毒中比較兇的一支其變異較快、致死率也較其他病毒株要高,流感的症狀為高燒、肌肉痠痛、咳嗽鼻水等,若有類似症狀可跟醫師討論進行快篩,並盡快投予抗病毒藥物縮短病程。

該如何得知是哪種病毒呢?林智葳醫師透露,目前一般診所都可提供相關病毒快篩,不過由於用量很大,常發生缺貨情況,而在抗病毒藥物方面,目前只有流感有抗病毒藥物,腺病毒與RDV則沒有相關病毒藥物;儘管病毒百花齊放,但林智葳醫師透露無論是大人小孩,得到這三種病毒的致死率、重症率偏低,走完病程後便能恢復原本健康,但若本身屬於「慢性疾病」、「免疫不全」、「BMI過高」、「小於33週的早產兒」等族群就要特別留意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家長一窩蜂狂買退燒塞劑!小兒醫憂「一問三不知」揭正確使用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