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藝FUN券常態化 文化部擬發給18歲青年每人1200元
李永得表示,將參考歐洲案例,規劃朝18歲青年每人發放新台幣1200元,用於購買圖書、看表演等藝文產業。(圖/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邱鈺雯報導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被問到藝FUN券常態化一事,他表示,將參考歐洲案例,規劃朝18歲青年每人發放新台幣1200元,用於購買圖書、看表演等藝文產業。

更多新聞: 批侯友宜不斷迴避只會回好好做事! 林佳龍籲:說清楚台灣主權立場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詢時談到,去年底李永得曾在質詢時提到,藝FUN券要常態化,也曾說要參考歐洲國家,讓滿18歲青年接觸藝文表演,具體作法為何?

李永得表示,現在朝這個方向正在研擬,他這次去歐洲也和法國文化部探討相關議題,法國從去年開始實施對18歲青年發放文化券。由於預算有限,先從18歲開始發放,預計補助新台幣2億元,透過兩廳院OPENTIX平台處理。

萬美玲指出,我國18歲青年有21萬多人,若以2億平分下來,每人僅能分到921元,做為藝文消費顯然不夠,預算會增加嗎?

李永得直言「當然不夠」,目前文化部規劃初期編列2億,從民間至少募集1億,原則上規劃一人1200元,已與廠商談了快一年,好幾家給予承諾,細節還在討論中,會繼續努力。他說,藝FUN券消費模式參考義大利和法國,可用於購買圖書、看表演等。

更多新聞: 秀姑巒溪个人生風景|飛閱文學地景 Ep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