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訪帛琉3天2夜鐵人行程 蔡英文交付3核心目標
副總統賴清德將於11月1日至3日率團訪問帛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10月訪台,邀請赴帛琉振興觀光,總統蔡英文指派副總統賴清德前往,預計11月1日至3日率團訪帛琉。對此,總統府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此行為3天2夜鐵人行程,蔡總統期許賴清的訪團能達成3大核心目標,分別是「連結」、「觀光」、「合作」。

更多新聞: 關指部成網紅舞台!4阿兵哥拍抖音嗨搖Po網 國防部回應:全數汰除

張惇涵說明,過去2年疫情蔓延全球,世界各國國們紛紛管制,影響國際旅客來往及交流,友邦帛琉以豐富觀光資源,也受到嚴重影響,現在世界各國邊境紛紛鬆綁,台灣也在10/13重啟國門,朝向正常生活邁進一大步,10月初惠恕仁來台進行訪問,曾和蔡英文等人表達希望在後疫情時代,持續深化台帛觀光合作及各項領域交流,邀請蔡英文親自去帛琉共同振興觀光,但因國際國內政經局勢瞬息萬變,總統必須留在台灣維持國政的運作順暢,應對區域及全球各項挑戰,因此派遣賴清德於11月1日至3日率團訪問帛琉,展開3天2夜的行程。

張惇涵說,這趟行程雖只有短暫3天,卻是鐵人行程,蔡英文期許賴清的訪團能達成3大核心目標,分別是「連結」、「觀光」、「合作」。

首先連結不只是台帛更密切連結,台灣也要連結全世界。張惇涵說,這2年多來雖然疫情衝擊全球,但台帛間互相往來仍密切,如今年4月環保署署長率團到帛琉出席海洋大會,8月期間帛琉副總統也來台訪問,不久之前惠恕仁也來到台灣進行國事訪問,還出席雙十國慶,因此,賴清德此行不僅要展現台灣與帛琉緊密連結,更代表重啟國門的台灣再次連結世界,歡迎國際旅客來台,也歡迎海外台人回台。

拚觀光部分,張惇涵指出,台灣跟帛琉要共同行銷海洋國家美好魅力,帛琉以觀光資源文明全球,賴清德此次出訪行程中,將有1天聚焦在帛琉海洋觀光魅力,台灣願意協助帛琉一起拚觀光、經濟,自11/16起,台灣將重啟台帛定期航班,恢復兩國人民互訪與交流,蔡英文期盼賴清德此行,一方面把台灣之美宣傳到帛琉,另一方面也希望把帛琉美好傳遞給台灣人民。

第三,希望透過公私協力,持續深化合作,促進兩國人民福祉,長期以來台灣與帛琉在公衛醫療、農漁畜牧、能源、基礎建設等各領域,都有密切合作關係,此行賴清德除兩國高層互動外,也將共同見證,兩國在交通、農業、體育、醫療等合作計畫具體件進展,這些計畫合作成果豐碩,廣受帛琉各界肯定與支持,希望透過此行兩國持續公私協力,深化白帛各項合作,促進兩國人民福祉。

張惇涵說明,此次訪團成員,包含外交部田中光次長、衛生福利部石崇良次長,交通部觀光局張錫聰局長,農委會漁業署張致盛署長等代表,同時這次也帶領我國超過30人,來自全國各縣市旅行公會和觀光旅遊業者等。整個訪團包括團員、隨員、維安人員、工作人員等,規劃暫定約100人,歡迎媒體朋友隨團出訪。

更多新聞: 關指部4人營區拍抖音「全汰除」! 邱國正重話:不能指望阿兵哥自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