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三度連任總書記 美國「這舉動」引外界揣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習近平一如猜測繼續連任中共總書記,各界關心美中關係變化,美國白宮和國務院今天回應,指中共20大的結束並未改變美方做法,美方會繼續管理與中國的競爭。不過美國司法部最新宣布起訴13名涉嫌進行情報工作的中國人,時機引發揣測。

更多新聞: 台灣支持送到烏克蘭了! 長老教會154張病床順利運抵基輔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得償所願,展開第3任期,美中關係變化備受矚目。美國白宮與國務院對於中國20大紛紛保持低調沒有評論,不過強調會謹慎管理美中競爭。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行政當局始終清楚表明,我們聚焦於負責任地管理與中國的競爭,我們將持續努力保持溝通管道暢通,包括領袖層級的溝通。」

白宮表示中國關閉了工作層級的雙邊接觸管道,但美方持續努力尋求合作。至於11月的G20峰會拜習見不見面?官員回應還在努力中。

習近平三度連任總書記 美國「這舉動」引外界揣測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說,「我方致力與中國,在與世界利益一致的領域合作,這對我們很重要從氣候變遷到衛生安全等。」

不過就在習近平連任隔天,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涉嫌為北京進行情報工作的13名中國人,其中10人是中國情報官員或政府官員,時機引發聯想。

習近平三度連任總書記 美國「這舉動」引外界揣測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說,「這些案件揭露中國政府公然違反國際法,企圖將他們的威權視野投射到全世界,包括我們國內。」

這13人分別涉及3宗案件,包括騷擾異議人士、施壓美國學者,以及最受矚目的中國電信公司刑事訴訟案,據了解這家中企就是華為,北京企圖收買人員竊取案件機密,想不到踢到鐵板。

美國司法部長痛批,這些案件再度彰顯中國試圖破壞美國司法、干涉美國人的權利和自由,不能容忍。

更多新聞: 179公分國際超模「胸前肋骨現形」!骨感身材嚇壞網:行走的骷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