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將機器學習導入晶片設計 力助加速開發
(圖/聯發科技)

聯發科將機器學習導入晶片設計,運用強化學習讓機器透過自我不斷探索和學習,預測出晶片中最佳電路區塊的位置與形狀,將可大幅縮短開發時間,並建構更強大性能的晶片。

更多新聞: 半導體景氣放緩氛圍濃 魏哲家罕見鼓勵員工多休假

聯發科(2454)晶片設計研發本部群資深副總經理蔡守仁透過新聞稿表示,這次將人工智慧(AI)和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結合出機器最佳化的電路區塊布局擺放,協助研發人員提高效率並自動執行最佳化任務。

蔡守仁指出,這技術正逐步整合導入聯發科全線開發的設計流程中,包括手機、電視、網通等晶片,將有效提升研發能量,縮短研發時程,協助公司及客戶快速搶占市場先機。

聯發科表示,隨著晶片複雜性不斷升高,如何讓數量龐大的組件處於最佳位置且功能正常,是晶片布局規劃中的嚴峻挑戰。

聯發科指出,早期電路區塊布局需仰賴人力及專案實務經驗,往往需要耗時數週,才能產出方案給晶片系統開發者使用。

聯發科表示,透過跨部門合作,運用AI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可將時間縮短至1天甚至數個小時,就能預測出最佳化的電路區塊布局,效益遠超越人工方式,更能提供多達數十項可行的開發方案,釋放出研發人力的時間及心力投注在其他更複雜的系統架構上。

此外,聯發科還運用模型的預先訓練技術,讓機器持續隨著專案演化,將一代優於一代的精神應用在聯發科的晶片開發上。聯發科表示,這技術將於11月在台灣舉辦的IEEE亞洲固態電路研討會A-SSCC發表,同步將申請國際專利。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積電總裁罕見發內部信「鼓勵員工多休假」  不包括3奈米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