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二十大堅稱統一台海 吳釗燮:軍事挑釁加強台灣保護國家意識
習近平二十大堅稱統一台海 吳釗燮:台灣主權獨立、不接受一國兩制。(圖/外交部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日前結束後,將反對和遏制「台獨」寫進了黨,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中強調「不會承諾放棄用武力統一台灣」,對此,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英媒《BBC》專訪時強調台灣人不會接受中國所開的「一國兩制」條件,而中國的軍事挑釁也只會更加強台灣人對於國家保護的自我意識。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晚宴德國會團 吳釗燮:民主自由人權價值深植台灣人血液裡

習近平在二十大會中強調,對於台灣「必須要統一,且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此番言論引起各國關注,美國海軍上將也表示,不排除中國解放軍可能會加快攻台腳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稱「中國已經加緊了動武的準備。」

英國廣播媒體《BBC》專訪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提問對於習近平的言論,台灣感受到了多少危機?吳釗燮表示,如果光從二十大的工作報告來看,沒有看到很多新的東西,和過去沒有差很多,例如「絕不承諾放棄用武力」,「絕不」兩字是新的用法,而習近平在會中也多次提到了「國際安全、國家安全」,所以從工作報告來看,習近平對於「安全方面」重視程度提高很多。

吳釗燮提到2020年,中國軍機跨越台灣的ADIZ(防空識別區),大概有380架次,去年有972架次,今年到目前為止就遠超過1千架次,「從此可以看出來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程度在加深當中。」解放軍的空中演習越來越複雜和有規模作戰演練,也配合海上準備,台灣感受到中國對台的武力準備正在加速當中,「這也是我們相當憂心的一個項目。」

吳釗燮坦言,現在先不會做結論,因為台灣政府最重要的就是要守護台灣的安全,為此,必須就要面對中國可能隨時攻擊台灣,而2015年時前總統馬英九曾在新加坡和習近平握手談話,當時雙方並沒有劍拔弩張的情況發生。

吳釗燮解釋,局勢改變是在2019年習近平發表演說中提到「一個中國」、「統一」、「一國兩制」這些說法都讓台灣人覺得「中國對台灣沒有留任何選項」,唯一的選項就是接受中國所給的條件、接受一國兩制,但過去這2年,國際間的朋友都看到香港變成甚麼樣子了,原本香港代表亞洲開放象徵,如今所有的自由全被拿走,「這樣的結果台灣人會接受嗎?」

吳釗燮說,台灣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民意調查更是經常做的事情,絕大多數台灣人民沒有辦法接受一國兩制和兩制,現在看到的是台灣代表民主國家,中國代表威權國家,雙方互相對抗的情勢是越來越明顯,而中國強權的對於國際海域的軍事演練也讓其他民主國家感受到威脅,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歐盟、法國都開始推出安全戰略。

吳釗燮直言未來如果中國想用武力攻台,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台灣得到國際奧援,在現在這個階段中國試圖切斷台灣和國際的連結,但此舉只會讓台灣加強自我防禦意識。

對於中國阻止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吳釗燮呼籲國際應讓我國參與,他強調「台灣是有權利參與國際社會的事務」,台灣有民主的選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利代表台灣人民。





更多新聞: 習近平第3期將加大對台威脅 吳釗燮:台灣以堅定信心捍衛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