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冠何時降級第四類傳染病? 莊人祥曝需考量「這些問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取自記者會直播)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公布國內新增35640例本土個案及62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84例死亡。有記者提到,衛福部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COVID-19要降到第四類傳染病,只要死亡率降到與流感差不多就可以了,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COVID-19要降到第四類還有病情監測、疫苗注射規劃上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再增40261例、52死! 境外添56例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之35,640例本土病例,為16,308例男性、19,306例女性、26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以上,個案分布22縣市。指揮中心指出,今日新增84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為47例男性、37例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90多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且具慢性病史、48例未接種3劑以上COVID-19疫苗。

有記者提到,衛福部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COVID-19要降到第四類傳染病,只要死亡率降到與流感差不多就可以了,對此,莊人祥說到,先前指揮官有說明,(降級)要考量到疫情是否有趨緩,另外,還需要考量若只監測重症的話,是否還有常規的監測,能監測到輕症的變化等問題。

莊人祥說到,還有關於疫苗注射的問題,像流感疫苗的注射很簡化,由ACIP在每年3至4月開會決定要買什麼樣、多少劑的疫苗,但現在新冠疫苗廠牌多元,之後該如何常規化也是一大問題。莊人祥說到,關於降級,「致死率」只是一種選項,還是要靠民眾施打疫苗,大家還是要一起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30多歲女性「腎衰竭併酸中毒」 確診1週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