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謝和弦爭議員參選資格提假處分 法院駁回確定
謝和弦日前聲請假處分,要求暫列他可參選,遭法院裁定駁回。最高行政法院今天駁回抗告確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參選台北市議員的藝人謝和弦涉判刑確定尚未執行完畢,中選會認定資格不符。謝和弦聲請假處分,要求暫列他可參選,日前遭法院裁定駁回。最高行政法院今天駁回抗告確定。

更多新聞: 愛黛兒無預警宣布暫別歌壇! 盼重回「這身分」彌補遺憾

中央選舉委員會14日舉行委員會議,審查地方選舉相關候選人資格,其中不符資格者,包含欲參選台北市議員的藝人謝和弦;因謝和弦經判刑確定尚未執行完畢,具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第4款所定情形為由,公告審定謝和弦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謝和弦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要求中選會應將他暫列公告台北巿議員第5選區候選人名單,並於此案行政訴訟程序終結前,得以候選人身分參與選舉活動。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謝和弦因犯施用第二級毒品罪,經法院判處有期徒刑4月,並諭知易科罰金確定;檢察官准予易科罰金及分期付款,謝和弦已於10月14日提前繳納罰金執行完畢。

北高行認為,謝和弦於此件選舉登記期間截止時(9月2日)尚未將刑事判決宣告刑所易科的罰金全數繳納完畢,其所受刑罰應屬尚未執行完畢,倘若暫時准許謝和弦參選,勢必干擾其他符合參選資格者的得票情形,影響選舉結果。

法院衡量否准謝和弦提出聲請所維護的公共利益,顯然優於對謝和弦可能造成的損害,因此認定謝和弦定暫時狀態處分的聲請不具必要性,明顯與行政訴訟法所定要件不符,因此駁回聲請。

謝和弦不服,提起抗告。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原裁定於法並無不合,駁回抗告。全案確定。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萬聖節最接地氣變裝 「全台最美里長候選人」吸民眾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