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正義! 官司纏訟8年 西拉雅族終正名成功

民視新聞/黃恩琳、劉毓琦 台北市報導

「西拉雅族申請正名」,纏訟多年,北高行更一審認為,相關規定確實違反平等權,聲請釋憲,今天(10月28日),憲法法庭釋憲結果出爐,《原住民身分法》有違憲,「西拉雅族正名成功」!不少西拉雅族人到場,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深受感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藤雄大巨蛋弊案被判7年 遠雄:收到判決書研擬後續作為

西拉雅族人,聚集在司法院前大喊口號,藏不住喜悅的神情,因為「西拉雅族申請正名」,終於成功了,《憲法》法庭判,《原住民身分法》違憲。

遲來的正義! 官司纏訟8年 西拉雅族終正名成功

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許辰舟說,「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因為規範不足而違憲,它沒有包含其他符合第一項要件的,既存台灣南島語系民族,所以是規範不足而違憲。」

原住民歷史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萬淑娟說,「大法官講出來第一句第二句,我聽到主要的精神的時候,我大概就已經開始流淚,我就是激動啦, 喜極而泣。」

全台西拉雅族約有1萬2千多人,幾乎都分布在台南一帶,他們從2012年,就開始向原民會申請平地原住名的身分認定,但因為不符合現行《原住民身分法》的要求,不斷遭拒。提起訴願也遭到駁回。官司纏訟8年多,一路打到最高行政法院,最後法院裁定停止訴訟,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如今宣判違憲,《憲法》法庭認為,《憲法》保障的原住民族,舉凡語言、文化、習俗、特徵仍現存的台灣南島語系原住民族,只要有客觀歷史紀錄可稽,就可以申請、取得原住民身分,限期在3年內修法。

遲來的正義! 官司纏訟8年 西拉雅族終正名成功

原住民歷史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萬淑娟說,「我認為這三年是應該要再縮短,它只是最慢三年,但是過去已經耽誤那麼久了,耽誤那麼久,我覺得真的是刻不容緩,需要趕快把這事情整個確立下來。」

西拉雅族人終於能獲得原住民身分,對他們而言,真的是遲來的正義。

更多新聞: 工作前喝酒提神?阿伯騎車不顧警在旁邊 直接開喝辯:個人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