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懋前3季每股賺4.43元近腰斬 保守看第4季營運
(圖/winfoundry.com)

穩懋第3季單季每股盈餘(EPS)0.83元,季減45%,年減77%,毛利率掉到16%;累計前3季EPS 4.43元,年減49%;穩懋看第4季依舊保守,預估營收下滑11%至13%,估計明年第1季落底。

更多新聞: 中共20大後富豪急拋產!謝金河1句嘆「聽槍聲才找遮蔽」:來不及了

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3105)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第3季合併營收新台幣39.09億元,季減26%,年減42%;合併毛利率16.0%,較前一季減少14.2個百分點,營業淨損2億元,稅後淨利2.45億元,季減55%,年減84%;每股盈餘0.83元,較前一季的1.52元下滑。

穩懋總管理處總經理陳舜平表示,第3季財報不佳,主要是受到安卓(Android)智慧型手機市場持續庫存調整的影響,產能利用率進一步下滑到40%的水準。若排除一次性因素,穩懋第3季營業毛利率應為21.1%,主因以投資為營業目的合併子公司持有今年掛牌的海外投資標的,因第3季全球股市大幅波動,產生了一次性評價損失,影響毛利率約5.1個百分點。

展望後勢,陳舜平表示,預估第4季營收仍會季減low-teens百分比(季減11%至13%),毛利率預計落在high-teens(17%至19%)至low-twenties(21%至23%)區間。整體看來全球經濟景氣循環仍處於低迷,預估明年第1季落底,第2季開始可以逐步回到較正常水準。

穩懋發言人曾經洲也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維持在上季下修後的80億水準不變,主要用在南科路竹廠的土建工程,產能設備將放緩;在整體產能利用率處於低水位的情形下,曾經洲坦承,與半導體龍頭大廠一樣,內部也鼓勵員工休假。

陳舜平表示,儘管短期全球經濟景氣循環仍處於低迷當中,但利用率逐漸下滑的晶圓廠產能也提供穩懋客戶絕佳的機會,無論微波通訊或光通訊客戶,都有更積極的研發投片活動。

他說,除了現有客戶為了明後年的產品而導入穩懋新世代製程進行認證,更有新客戶為了未來幾年打入新市場或新應用,選擇穩懋成為合作夥伴。

陳舜平指出,全球逐漸跨入後疫情時代,能感受到越接近年終,有越多客戶的拜訪及新計劃的開展,主要著眼於數個終端市場的大趨勢,除了5G行動通訊的持續滲透及5G基礎建設的布建,光通訊及光感測的生產外包趨勢 Outsourcing Trend)也在形成;特別的是,客戶對於先進製程技術,如GaN-on-SiC、InP等第三類半導體材料的興趣及投入都高過以往。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遭美國通膨拖累!他揭大盤止跌看「這類股」曝2操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