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戶政資料遭駭?傳20萬筆「個資清單」外流 內政部澄清了
一名網友28日在臉書透露,全國的戶政資料疑似遭竊。(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網友28日在臉書社團「台灣網路治理論壇」發文,質疑台灣的戶政資料遭外洩,依循原PO提供的網址點入,發現是一個跨國的資料交易平台,一名賣家「OKE」聲稱握有台灣2千3百萬人的數據,並曬出2張「個資清單」,供買家們參考。

更多新聞: 尼莎暴雨沖走12艘龍舟!這艘漂流495公里「台北→澎湖」找到了
台灣戶政資料遭入侵?跨國交易平台見「國民個資清單」 疑有1人成交
網友28日在臉書社團「台灣網路治理論壇」PO文,指出「應該是全國戶政資料都被竊了」。(圖/翻攝自台灣網路治理論壇臉書)


一名網友28日在臉書社團「台灣網路治理論壇」PO文,指出「應該是全國戶政資料都被竊了」,並附上一個網址。據悉,這是一個跨國的資料交易平台,一名賣家OKE自稱握有台灣2千3百萬人的數據,同時也曬出2張個資清單,上頭清楚可見詳細地址遷入戶籍日期性別出生地兵役情況姓名,以及直系血親姓名最高學歷等資料,令人看了不寒而慄。另根據賣家OKE的顯示資料可見,他以火箭噴發的瞬間作為大頭貼,於今年7月7日註冊該網站,共發過66篇文,但性別和上線時間則未公開,相當神秘。

台灣戶政資料遭入侵?跨國交易平台見「國民個資清單」 疑有1人成交
賣家OKE貼出2張個資清單,證明自己握有全國的戶政資料。(圖/翻攝自官網)

繼續往下瀏覽的同時,可以看到27日下午3點多,有疑似買家的網友留言「很開心可以跟您合作!如果你還有其他的,請記得聯絡我!」,疑似已經有一筆成功交易。另外,還有其他買家詢問「嗨,請問還有嗎?」,賣家也迅速回覆「當然」。不過,由於賣家未公布出售價格,尚無法得知確切的數字。戶政單位應盡速查明此事,若國民個資外流至國外恐有重大影響。

2020年曾有國外資安網站揭露,暗網外洩超過2000萬筆台灣民眾個資,是當時少見的政府部門資訊洩漏事件,不過內政部長徐國勇在事件發生之後也表示:「經過調查局跟相關機關,包括我們都證明說不是我們流出去的,那可能它是去蒐集以前,民間這些舊的資訊,民間有很多人民團體,而且我們是內外網都是分開的。」。行政院也幫忙澄清,經相關單位查證,該資料流傳已久,檔案內除原來2006年前的資料,還有其他年度的資料,格式約30種,研判是綜整各類資料來源組成,並非政府資料庫外洩。

對此,內政部嚴正澄清,經查證,該論壇提供的個資資料,內容格式與內政部戶役政資料差異甚大,相關資料並非從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洩漏,目前檢調單位已著手調查。內政部也提醒,近日類似案例增多,請民眾不要輕忽個人資料的保護,並請各企業團體在蒐集個人資料時,恪遵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規定,善盡保護之責;同時也進一步強調,戶役政資訊系統採內外網實體隔離架構,資料均妥善保存於內網中,並未流出,請民眾放心。


台灣戶政資料遭入侵?跨國交易平台見「國民個資清單」 疑有1人成交
有疑似買家的網友在底下留言,還向賣家喊話「如果還有其他的,請記得聯絡我!」。(圖/翻攝自官網)



更多新聞: 故宮70萬件珍品…這400件是「真國寶」 連「翠玉白菜」都不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