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恐重演「梨泰院」慘案? 林洲民爆北市防災模擬「是假象」!

民視新聞/林秀宜、李建緯 台北報導

南韓發生梨泰院事件,也讓台灣檢視災後應變機制,尤其台北大巨蛋,過去審查時就因為逃生、消防問題備受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對逃生有信心,但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不這麼認為,PO臉書指出市府聲稱大巨蛋的「防災避難電腦模擬」通過測試,是假象!因為有兩項重要的設定,被蓄意迴避。

更多新聞: 絕對自信!新北舉辦山藥評鑑 達人隨手挑兩根參賽喊:要讓一點給別人

梨泰院事件後,大家開始反思公安推擠意外,尤其首都台北的大巨蛋,過去就因為逃生、消防問題,屢屢卡關,眼看明年預計就要試營運,外界也擔心,真的安全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10.30)說,「大巨蛋我是有信心,別人我就不知道。」

喊有信心,但似乎有些數據,市長沒看見。

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在臉書發文打臉,防災避難電腦模擬會通過,是因為蓄意迴避重要參數的假象通過,像是應該將民眾對現場逃生方向熟悉參數,設定為「不熟悉」,而且發生災難當下,大部分民眾都是情緒驚慌,情境設定也應該是不知所措,但2019年通過卻變了調,不熟悉變成熟悉,不知所措居然成了泰若自然,林洲民不禁反問,大家在逃生時,難道還有辦法優雅避難嗎?

大巨蛋恐重演「梨泰院」慘案? 林洲民爆北市防災模擬「是假象」!

北市都發局副局長羅世譽說,「因為我們對很多種狀況,有兩個情境是沒有把結果跑出來,問軟體的設計者,回應是說如果強迫這個參數組合,是極端的,這個狀況會讓軟體停止運作,沒有結果不代表結果是不行的。」

聲音來源: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說,「工程師的模擬的前提都是,人會像水一樣流出來,可是像我們都可以理解,那個人在移動的過程裡,不會是均值的,各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災害性格,或是危機性格,他很有可能在出入口的地方,形成一個拱型效應,並不是這個模擬通過,就代表這建築物是安全的。」

災害當下相當混亂,每個人心理狀態不同,王价巨曾參與大巨蛋都審會審查,當時就要求,要把突發當下人們的行為反應考慮進去,才是真實的疏散情境。

台北市議員(民)簡舒培說,「展演場館有演唱會,是不得低於地下7米的,如果大巨蛋有6萬個人在裡面,在地底下10.5米的觀眾,要多少時間,才能夠逃生出來避難層。」

大巨蛋恐重演「梨泰院」慘案? 林洲民爆北市防災模擬「是假象」!

議員也擔心,空間、地形限制,遇上災害民眾究竟怎麼逃?大巨蛋這塊燙手山芋,柯文哲任內無解,下一任市長也得繃緊神經,把關市民公共安全。

更多新聞: 4間房都有!租屋天花板藏「神秘掛鉤」…內行曝真實用途:沒當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