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到底能不能花?民俗專家一句話點破迷思 小冬瓜笑翻:有夠中肯
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邀請民俗專家呂紹浤,一同為網友解答手尾錢疑惑。(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漢人傳統民俗中,手尾錢為往生者留給子孫的錢財,具有傳承和祝福的意涵,而對於金額的分配、使用方法等相關迷思,長久以來都是人們所討論的話題,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日前邀請民俗專家呂紹浤,一同為網友們解析疑惑,當談到手尾錢的分配對象時,呂師父直回,看錢夠不夠多,讓社長小冬瓜笑說:「有夠中肯!」

更多新聞: 雞皮疙瘩!型男自爆從小被前世妻子跟著 「背後原因藏洋蔥」惹哭黃小愛

呂紹浤表示,有個放手尾錢的儀式,代表「陽間的財產留給子孫」、「陰間的財產自己帶走」,至於「手尾」兩字代表最後的概念,不單只適用於錢財,往生者遺留下的房產、土地皆可稱做手尾,呂師父接著說道,手尾錢是往生者家屬的事情,禮儀人員不會參與,金額數目可依習俗傳統,也可照自己心中的吉祥數,紙鈔、銅板也都可以。

手尾錢到底能不能花?民俗專家一句話點破迷思 社長笑翻:有夠中肯
手尾錢屬於「吉祥的概念」,並沒有不能使用的禁忌,有些人會存起來,或是拿來投資。(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在分配給予對象時,呂師父直言:「基本上看錢夠不夠多」,錢夠多的話,有些人會分給同姓氏的家族成員,只是金額的多寡而已,主要還是看主事者怎麼處理,當社長「小冬瓜」問及配偶為何不能分到錢時,呂紹浤解釋,這是以前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丈夫過世後,妻子輩分就降到跟兒子同輩,但這很不公平,隨著時代改變,觀念也漸漸在轉變。
手尾錢到底能不能花?民俗專家一句話點破迷思 社長笑翻:有夠中肯
民俗傳說「手尾」等於最後的概念,不光只適用錢財,土地、房產等遺留物都可用其稱呼。(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呂師父也說明,手尾錢是「祝福的錢財」,有人拿到錢會收起來,或是存在戶頭變成「正錢財」,把手尾錢當作「吉祥的引伸」,發揮更大的價值感。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宿舍床位圍布簾透「詭異綠光」!2白色燈籠寫「這字」網驚:活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