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欣盈宣誓就職立委! 承諾三不:不談新光「已辭醫院董事」
吳欣盈今宣誓就職,她強調,在立院期間有三不,包括不談新光,也已向新光醫院辭董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因為論文被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判定抄襲,撤銷碩士學位,宣布辭去立委職務,由新光集團第3代吳欣盈遞補。吳欣盈今(2)日宣誓就職,她強調,在立院期間有三不,包括不談新光,也已向新光醫院辭董事,她也提及,前天也公布要做媽媽了, 要為了寶寶創造台灣更好的明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審定書還沒到蔡壁如就先辭立委 柯文哲:先止血再尋求救濟

蔡壁如被爆明財經科大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其中一段甚至是台北市議員簡舒培2018年的臉書貼文,德明科大審定後說明,經學倫會4次會議審理決議,認定該生之碩士論文確實有違反學術倫理並建議撤銷其碩士學位,並於10月13日該校教務會議審議通過,撤銷其學位並註銷其已發之學位證書。蔡壁如第一時間沒請辭,但在14日宣布辭去立法委員職務,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證實,其遞補人選為吳欣盈。

吳欣盈在今天宣誓就職,蔡璧如現身出席還和吳欣盈擁抱,並和其他民眾黨立委們一起合照。吳欣盈表示,成為年資最淺的立委,有很多需要學習地方,宣誓就職那一刻內心是興奮的,同時也了解這項任務充滿責任跟挑戰。

吳欣盈說,進入立法院希望專注討論於第一,怎麼讓台灣跟世界接軌,把國際帶來台灣;二,推動政府以及民間更多合作關係,創造共迎來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三,履行當初參選政見,以個人財經經歷和實際經驗及專業,在國家競爭力、女權保障、銀髮經濟法案,提出讓更多人超越黨派、讓社會和諧、對民生有幫助的法案。

吳欣盈強調,絕對嚴格遵守現行法規規定,杜絕所有利益迴避爭議,用最嚴格標準檢視自己,未來14個月工作重心會全心放在立法院,前天也公布要做媽媽了, 要為了寶寶創造台灣更好的明天。

吳欣盈指出,她在立院期間有三不,對台灣人民好友幫助的議題不分黨派,二不談新光,三不談私領域,秉承超越自我和為更多人著想,以具體成績回應大家期待。

吳欣盈也提及,法律定義並未禁止立委兼職民間企業相關事務,但她決定用比法律更嚴格標準自我要求,所以跟新光醫院提出辭董事申請,程序進行中。

更多新聞: 柯文哲認了要蔡壁如辭立委 新光公主吳欣盈將遞補缺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