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端疫苗保護效益獲認證仍遭批 蘇貞昌:別為選舉用政治口水
蘇貞昌今(4)日表示,高端具有保護力,媲美莫德納、BNT,為了選舉黨派連外聘的專家委員也要攻擊,不要為了選舉搞到這種程度。(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昨(3)日召開高端疫苗保護效益評估專家會議,與會專家以14人同意、0人不同意,一致決議同高端疫苗符合疫苗保護效益。不過藍營質疑現在通過是為了選舉,同時也要求公布會議紀錄。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表示,高端具有保護力,媲美莫德納、BNT,為了選舉黨派連外聘的專家委員也要攻擊,不要為了選舉搞到這種程度,這是科學的事情,不要用政治口水。

更多新聞: 快新聞/14名專家全體同意! 高端符合疫苗保護效益

食藥署昨日召開高端疫苗保護效益評估專家會議就高端疫苗整體保護效益報告、國內某醫學中心資料庫分析報告、以及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與傳染病通報系統資料庫之大數據資料,顯示接種高端疫苗對於預防中重症、死亡具有保護效益,因此專家會議一致決議認同高端疫苗符合疫苗保護效益。與會專家出席15人,主席不參與投票,14人同意,0人不同意。

不過在野仍持續質疑高端審查過程,蘇貞昌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回應,疫苗是非常嚴謹的,相關程序是科學的,這些專家都是外聘的專家,他們都非常專業、權威,且是14比0全票通過高端有保護力避免中重症,媲美莫德納、BNT。

蘇貞昌指出,現在因為選舉黨派,連這樣的外部專家學者委員都要被攻擊,實在是會讓台灣的專家學者不敢參與公共事務。蘇貞昌強調,選舉不要搞到這種程度,這樣很不好,這是科學的事情,不要用政治的口水。

因應防疫需求,食藥署於去年有條件核准高端疫苗之專案製造,另要求於專案核准期間須每月提供安全性監測報告,並於核准後一年內檢送疫苗保護效益(effectiveness)報告。高端公司於今年7月27日檢送疫苗保護效益報告,經過專家會議審查,建議補充提供針對年長者、重症、死亡保護力資訊,該公司已於10月28日完成補件,食藥署再次召開專家會議審議。

快新聞/高端疫苗保護效益獲認證仍遭批 蘇貞昌:別為選舉用政治口水
專家以14人同意、0人不同意,一致決議同高端疫苗符合疫苗保護效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經分析18-64歲國人接種各廠牌之疫苗組合之中重症及死亡情形,顯示接種高端疫苗的國人,相較於接種AZ、BNT、莫德納疫苗或其他混打組合,其對於預防中重症、死亡的保護效益相近,又相比未接種疫苗者,亦均有達到預防中重症及死亡的保護能力。另外,在65歲以上的年長者族群,亦可觀察到相同的保護效益結果。基於真實世界接種結果之實證資料,可佐證高端疫苗具有保護效益。

更多新聞: 陳時中陣營反擊轟蔣萬安 把疫苗政策當政治提款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