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分散供應鏈 彭博:和碩在印度組裝iPhone 14
(圖/民視新聞網)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Apple Inc.)的台灣代工廠和碩(Pegatron Corp.),已經開始在印度組裝蘋果最新的手機iPhone 14 。

更多新聞: 系統電新訂單挹注 10月營收3.15億創新高

知情人士告訴彭博(Bloomberg News),和碩(4938)成為第2家在印度生產iPhone 14的蘋果代工廠。由於這個計畫尚未公開,知情人士不願具名。

蘋果婉拒評論此事,和碩對此也不予置評。

蘋果另一家代工廠鴻海(2317)集團旗下富士康鄭州廠區iPhone Pro製造中心所在的地區,先前突然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實施全面封鎖。知情人士表示,這讓蘋果過度倚賴中國的風險被凸顯出來,儘管蘋果已實施分散供應鏈的計畫,開始在印度生產iPhone。

在iPhone 14於全球發表後才幾週時間,鴻海9月就在印度生產iPhone 14,拉近與在中國啟動生產新機的時間距離。絕大部分的iPhone仍在中國生產,蘋果的主要生產夥伴鴻海仍是iPhone高階Pro機款的獨家代工廠,而且是在鄭州廠組裝。

和碩代工廠設在印度南部的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截至9月底,他們在那裡有超過7000名員工,並在今年稍早開始生產 iPhone 12手機。和碩通常拿到蘋果入門手機的訂單。

在美國和中國大打貿易戰、且中國嚴格執行習近平清零防疫政策的情況下,總部設在美國加州古柏迪諾(Cupertino)的蘋果公司正在尋找替代的生產中心。在此同時,印度將該國定位成中國製造力的競爭對手。研調機構Counterpoint資深分析師Ivan Lam表示,蘋果將iPhone生產線移出中國的一大障礙是,目前iPhone大部分的零組件仍在中國製造,必須從那裡運往其他組裝iPhone的地方。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強化美洲布局 長榮子公司取得箇朗碼頭100%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