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曝中國可能動武時機 回應美媒專訪「我們只有一個計劃」
吳釗燮於10月28日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外交及國防安全專欄作家Josh Rogin專訪。(圖/外交部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10月28日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外交及國防安全專欄作家Josh Rogin專訪,該報於台北時間今(4)日以「台灣向世界示警習皇帝」(Taiwan is sounding an alarm about Emperor Xi)為題刊出。吳釗燮除了曝中國可能對台動武的時機外,他也表示,「我們只有一個計畫,那就是保護自己家園,絕不容台灣落入中國之手」。

更多新聞: 李克強將赴柬埔寨出席東亞峰會 恐為卸任前最後一次出訪

外交部提到,吳釗燮在專訪中評析中共20大後的中國外交及對台政策,認為習近平大權在握,外交強硬派如果繼續受拔擢,駐外人員可能展現日益強悍的「戰狼」作風,使中國與各國關係更陷緊張。

吳釗燮表示,習近平貶黜多位具長期涉台經驗的官員,似有不信任技術官僚、而偏聽少數涉台親信的傾向,因此如果習近平就台海局勢脫離現實,可能做出錯誤判斷,這將使兩岸關係更複雜化,導致台海情勢更加嚴峻與危險。

針對中國是否及何時犯台的問題,吳釗燮表示,台灣密切關注中國的動機和準備,從中方重申拒絕放棄武統、以及日益增加軍備及對台軍事挑釁來看,中方的動機及準備工作已經越來越到位。

至於可能的時間點,吳釗燮認為,中國向來高度關注我國總統選舉及美國總統選舉,2024年台美總統大選過程可能引起中國過度反應。2024年之後,也不能排除習近平在第三任期內為追求歷史定位而對台動武的可能性,一旦中國自認軍力可成功奪台時,風險將趨大。不過,吳釗燮強調,與其臆測中國侵台的時間表,不如隨時做好準備,「我們只有一個計畫,那就是保護自己家園,絕不容台灣落入中國之手」。

面對當前嚴峻情勢,吳釗燮指出,我國正積極強化各項準備,並汲取烏俄戰爭經驗,加強不對稱作戰能力、建構通訊系統備案、儲存物資、提高混合作戰技能及改革後備軍力等,同時提升民眾保家衛國意識與能力;我方也期盼美方加速對台軍售的裝備按時抵運,以確保台灣擁有堅實的自我防衛能力。 

吳釗燮也重申,防衛台灣是責無旁貸的使命,台灣人民有堅定決心為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而戰,並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繼續支持台灣,共同遏制中國在全球的擴張野心與侵略。


更多新聞: 為花蓮縣民打拚 Kolas宣布:選後將捐選舉補助款、政治獻金結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