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房價高、薪資低」 蔣萬安:用矽谷經驗讓科技廊帶完整成型
蔣萬安表示,用矽谷經驗讓科技廊帶完整成型。(圖/三立、TVBS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台北市長首場辯論會今日下午2時登場,在媒體提問的部分,首先聚焦於台北社宅問題。對此,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表示,台北人離開台北,房價高是主因,但低薪的環境,也是讓房價成為年輕人不可承受的因素,「我將用自己在矽谷上的經驗,讓台北的科技廊帶完整成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提問「關水門」 陳時中嗆:我再講一遍看他能否聽懂

記者提問,台北房價高、租金貴,是很多市民心中的痛,今年台北市第二季房價所得比16.17倍,也就是說市民要不吃不喝16年,才能買得起一棟房子,台北市的房價比之高,恐怕是數一數二,在社宅方面,台北市的進度非常緩慢,現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坦言,因為各種困難,8年的5萬多戶社宅已經確定跳票,所以想問,當選之後,要怎麼落實所謂的居住正義,要怎麼解決高房價問題,願不願意承諾,在4年內設定的社宅跳票,不再競選連任?

對此,蔣萬安說到,台北的人口外移問題其實是重中之重,這幾年人口少了20多萬,這4年人口遷出就已經高達30萬人,台北人離開台北,房價高是主因,但低薪的環境,也是讓房價成為年輕人不可承受的因。

蔣萬安說到,社宅數量不是解決年輕人居住的萬靈丹,因為永遠不夠,不可能讓所有年輕人住到社會住宅,因此未來若領導台北市政府,將提供年輕人生活上的支持,像是提供更多工作等支持,「將用自己在矽谷上的經驗,讓台北的科技廊帶完整成型」。

蔣萬安表示,台北市府很早就注意到台北市的居住問題,自己未來若當選台北市長,將保留更高比例的社宅戶數,提供給40歲以上的年輕人居住,柯文哲社宅票跳,除了溝通外,其實財務規劃、地點選擇都出現問題,柯文哲說規劃1000億蓋5萬戶,但是目前只蓋2萬戶,且財政已完全超支,蔣萬安說,解決年輕人居住問題,不僅有社宅,也要有多元政策,才能讓年輕人留下來打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拋大巨蛋問題 蔣萬安回答先轟疫苗採購、高端E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