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社宅承諾「絕不開空頭支票」 黃珊珊:盡其所能讓台北市民找到家
無黨籍台北市長侯選人黃珊珊。(圖/三立、TVBS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台北市長首場辯論會今日下午2時登場,在媒體提問的部分,首先聚焦於台北社宅問題。無黨籍台北市長侯選人黃珊珊說到,自己絕不會開空頭支票,而是盡其所能,讓每位台北市民在台北找到自己的家。

更多新聞: 他問「台灣辯論會哪一場最強」?網秒回1994年這1人:戰神

記者提問,台北房價高、租金貴,是很多市民心中的痛,今年台北市第二季房價所得比16.17,也就是說市民要不吃不喝16年,才能買得起一棟房子,台北市的房價比之高,恐怕是數一數二,在社宅方面,台北市的進度非常緩慢,現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坦言,因為各種困難,8年的5萬多戶社宅已經確定跳票,所以想問,當選之後,要怎麼落實所謂的居住正義,要怎麼解決高房價問題,願不願意承諾,在4年內設定的社宅跳票,不再競選連任?

黃珊珊說到,高房價的確吞噬年輕世代的夢,而過去8年台北市推動居住正義,興建2萬戶社宅、也提供將近三萬戶租金補貼與包租代管,興建設宅受限北市用地取得困難與在地溝通,例如東湖設宅,因為居民抗議,使議會刪掉預算,就是很好的例子,但台北市目前保持全國第一興建社宅的數量,也就是說,台北市的社宅是目前超過全國加總起來的數字再超過。

黃珊珊提到,她保證擔任市長後,台北市興建社宅數目還是會保持全國第一,她說,增加社宅的數量,不是用說的而是用行動的,喊出來的數字做不到都沒有意義,除了社會住宅,自己會用更多方式幫年輕人圓夢。

黃珊珊表示,第一、現在公地民辦BOT案,第二、鼓勵旅館轉型社宅,目前有民間團體提供600戶這類型的社宅,第三、以TOD與EOD、都更獎勵等方式,取回社宅,每年這樣的數字,可增加1600戶,第四、以開發許可方式來鼓勵民間興建,租金要求民間比照社宅,第五、鼓勵長者入住社宅,或是入住上述所提的旅館型態社宅,把自家公寓拿出來給專業團隊包租代管,可以快速的提供住宅單元,第六、擴大包租代管誘因,讓市民釋出空屋。

黃珊強調,北市寸土寸金,不能只靠政府興建設宅,需要更多元的管道提供,談到居住正義,她也很好奇,蔣萬安當六年立委,沒真正為高房價提出質詢,立法院表決時價登錄2.0時,也沒有投票紀錄。另外,陳時中說未來4年要與中央興建1萬多戶社宅,但中央至今只有兩案在去年開工,且僅460戶,其餘沒開地方說明會或因社區抗議就停擺,其他都還沒看到影子,所以不應政黨利益,抹去台北市民的利益,「我絕不會開空頭支票,而是盡其所能,讓每位北市民在台北找到自己的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珊珊問有無監督台電 蔣萬安拋「冷氣以租代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