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乃瑜二刷《流麻溝十五號》喊堅守台灣!批中國3現象「威權進行式」
陳乃瑜(中)出席電影《流麻溝十五號》觀影活動,她二刷完內心有許多感觸。(圖/翻攝陳乃瑜 美人瑜媽媽臉書)

政治中心/吳峻光報導

由姚文智出品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引發各界關注,劇情講述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女性政治受難者被送往「綠島新生訓導處」集中感訓的真實故事。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乃瑜昨(5)日透露,她電影已經二刷了,對於先人的血淚史非常有感,並提到威權也曾經在台灣發生,幸好我們生在民主自由的時代,但仍不能忘記這一切得來不易:「唯有認同台灣、堅守台灣,才能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更多新聞: 侯友宜學位掀藍綠攻防!警大關鍵聲明竟「未授權」 陳乃瑜:指鹿為馬

陳乃瑜二刷《流麻溝十五號》喊堅守台灣!批中國3現象「威權進行式」
陳乃瑜(右)二刷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圖/翻攝陳乃瑜 美人瑜媽媽臉書)

陳乃瑜5日與「社團法人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一同響應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的號召,包場欣賞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她心中充滿無限感激,表示「感謝現場和我們一起來看電影的朋友,一起理解我們的過去」,並稱這已是電影二刷。陳乃瑜還特別介紹一位長期耕耘轉型正義議題的前輩、藍云若老師,她當天也親自出席觀影活動,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陳乃瑜說,藍芸若老師的母親藍張阿冬,或許可以在《流麻溝十五號》劇中角色嚴水霞身上看到某些部分。藍芸若老師當年還在襁褓中,就和母親藍張阿冬、父親藍明谷一同被抓去關,她的母親後來就是被送到綠島,進行所謂的「感訓」。

陳乃瑜二刷《流麻溝十五號》喊堅守台灣!批中國3現象「威權進行式」
陳乃瑜(左)與藍芸若老師(右)出席《流麻溝十五號》觀影活動。(圖/翻攝陳乃瑜 美人瑜媽媽臉書)

事實上,石碇在1952年時也曾爆發「鹿窟事件」,其為白色恐怖時期的大規模逮捕行動,真相至今未明。陳乃瑜特別建議林佳龍,將這段故事放入歌曲《新的新北市》中,最後也順利被寫入歌詞:「鹿窟悲傷斷腸詩,歷史袂當放袂記」

陳乃瑜強調,威權曾經在台灣發生,但威權不只是過去式,也發生在現在的中國,其中包括涉及種族滅絕的維吾爾再教育營、強硬的清零政策,以及習近平的無限連任等,「這些都是威權的現在進行式。」

更多新聞: 不給糖就搗蛋!議員候選人陳乃瑜攜網紅好友遊碧潭「慶祝萬聖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