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延續挺台主旋律 美期中選舉友台議員大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中)及民主黨籍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右)順利連任眾議員。(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美國期中選舉於美東時間8日投票,參、眾兩院由哪黨當家仍處未定之天,目前參議院總數100席中,民主黨暫獲48席、共和黨則為49席;眾議院部分,民主黨則拿下184席、共和黨為207席。不過好消息是,包含8月訪台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等友台議員,幾乎大獲全勝,唯一失利的是眾院「台灣連線」主席夏波,下屆國會將延續抗中主旋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期中選舉結果未明 道瓊大跌646點、費半重挫3.14%

參議院100席改選35席

友台派參議員多數以壓倒性票數當選,常公開替台發聲,共同呼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佛州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及今年二度造訪台灣、曾於疫情期間代表美國政府,宣布捐贈台灣疫苗的民主黨伊利諾伊州民主黨籍參議員達克沃斯(Ladda Tammy Duckworth),順利連任。

而於2003年9月成立的參議院「台灣連線」成員:包含民主黨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和魏登(Ron Wyden);共和黨籍的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莫蘭(Jerry Moran)、藍福特(James Lankford)與史考特(Tim Scott)也勝出。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舒默曾起草《晶片法案》(Chips Act),盼能扶植美國半導體產業與中國對抗,並讓晶圓大廠至美國落腳,該案已順利於參、眾兩院闖關成功,並送交拜登簽署實施,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影響深遠。

美國
友台參議員勝選者,左上起:盧比歐、達克沃斯、舒默、范霍倫、魏登、葛拉斯里、莫蘭、藍福特、史考特。(合成圖/達志影像提供)


眾議院435席全數改選

「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之一、古巴出生的民主黨籍眾議員席瑞斯(Albio Sires)於去年12月宣布退休,剩餘的3名共同主席中的2名:佛州共和黨籍眾議員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維吉尼亞州民主黨籍眾議員康諾利(Gerry Connolly)順利連任。

可惜的是,自1995年初進入國會,擁有近26年資歷的俄亥俄州共和黨籍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以約5%的得票差距,惜敗給現任辛辛那提民主黨籍市議員蘭斯曼(Greg Landsman)。

夏波自1995年8月就加入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決議案連署;之後25年的時間,陸續提出近百項友台法案或決議案,包含2018年3月上路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

另外,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 R-TX)第10度連任德州聯邦眾議員,他曾於9月28日共同提出眾院版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TPA),計畫未來5年對台灣提供65億美元(約新台幣2063億元)的武器及安全援助,並要求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任命案,代表人選擇須經參議院同意。

美國
友台眾議員勝選者,左起:迪馬里、康諾利、麥考爾。(合成圖/達志影像提供)

今年8月訪台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以及民主黨籍眾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也都以超過7成以上的選票擊敗共和黨對手連任。

更多新聞: 美股收黑 法人:台股應留意通膨數據、升息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