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看到「綠燈早開」!高雄人霧煞煞…官方解答:不用遲疑
「綠燈早開」號誌近期引起討論。(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臉書)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高雄民眾近期行經岡山區某路口發現,紅綠燈下方還有一塊「綠燈早開」的號誌牌,究竟什麼是意思,引起不少網友討論,其實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曾經說明,「綠燈早開」就是綠燈比對向提早開放,不須遲疑、依照號誌行駛就對了!

更多新聞: 悲劇!妹子「扮壁虎」全身黏封箱膠帶 回家一撕狂叫:太痛了啦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我是岡山人(北高雄)」發文提到,他在某路口看到一塊「綠燈早開」號誌,讓他有些疑惑,貼文曝光後,立刻就有網友幫忙解答「綠燈會比對向的早亮,可以左轉直行右轉」,不少人恍然大悟「原來如此!難怪之前一直等不到左轉燈」。

「綠燈早開」是在號誌規劃中先開放綠燈給左轉車比例大的方向一段時間,這時候對向仍是紅燈,讓左轉車可迅速轉彎,這段時間就不會受對向車流影響,來保護路口轉向車輛安全。相對的也有「綠燈遲閉」,這時候兩對向的綠燈是同時開啟,但是左轉車輛較多的方向,綠燈時間比左轉車輛較少的方向延後結束。高雄市交通局指出,簡單來說,綠燈早開 = 綠燈比對向提早開放;綠燈遲閉 = 綠燈比對向晚結束,所以看到「綠燈早開」的標誌,就表示自己的行車方向比對向較早開啟綠燈,不須遲疑、依照號誌行駛就對了!

高雄自2016年試辦「綠燈早開」輔助標誌牌面,針對轉向車流量大但受限單向車道數不足,無法設置左轉保護時向之路口,皆設計採綠燈早開方式,來保障路口轉向車輛安全。但路口實施綠燈早開後,有部分用路人未能瞭解熟悉,仍停等於路口待對向直行車通過後再轉向的情形,造成時相設計早開時間浪費,保護轉向車流效果不明確,因此設置輔助牌面讓用路人瞭解號誌路口時相運作方式,以提昇路口行車安全與效率。

路上看到「綠燈早開」!高雄人霧煞煞…官方解答:不用遲疑
綠燈早開意即「綠燈比對向提早開放」。(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臉書)


更多新聞: 完成兒時夢想!正妹用紙箱徒手蓋豪宅 建築師狂讚:沒想到會做這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