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辭立委展現決心 矢板明夫:選情不利才做「吸引眼球」的動作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辭立委展決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10日宣布正式請辭立委職務,聲稱是決心態度的展現。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3日晚間透過臉書粉專說,選情真的遙遙領先的話,持盈保泰就好,一般不會節外生枝,只有選情不利的時候,才會做出一些「吸引眼球」的動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還沒拿到權力就做壞事」 陳時中憂對手選後掌權更會亂來

矢板明夫13日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說,美國期中選舉媒體先前預期的共和黨大贏,也就是紅色波浪,或者紅色海嘯并沒有出現,參議院基本平盤,眾議院共和黨略有提升,但還沒有能達到可以主導政局的席次。

矢板明夫認為,這個結果對台灣來說應該是好事。因為,在對待台灣和對待中國問題上,美國的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差異不大。不管選舉的結果如何,支持台灣、抗中保台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台灣反而會需要擔心的是,如果共和黨大勝之後彈劾總統,使美國政局陷入癱瘓。」矢板明夫說,現在國際社會正値多事之秋,戰爭、瘟疫、通貨膨脹、中國的對外擴張等問題重重,美國是自由社會的帶頭大哥,如果陷入內鬥的泥潭,可能會使國際社會更加不安定,畢竟對台灣來說,美國國會早日通過台灣政策法,是比較重要的。

矢板明夫指出,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傳統媒體通過電話實施的民意調查已經失效,這一次選舉之前,即使是親民主黨的民調,也是預測共和黨大勝。但票開出來,結果卻完全不同,有人分析說,可能是因為年輕人只用手機,傳統的電話民調手法沒有辦法反映年輕人的聲音。

他表示,台灣也是一樣,這兩年採訪的幾次重要投票,民調的數字和選舉的結果好像都沒有關係,去年年底的四大公投,事前的幾乎所有民調結果,都是對執政黨不利的,今年1月舉行的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民調的數字也顯示在野黨候選人遙遙領先,但是投票的結果,卻和民調截然不同。

矢板明夫認為,這一次台北市長選舉,多數民調都顯示中國國民黨的蔣萬安候選人領先5至10個百分點,而執政黨的陳時中候選人有時候是第二,有時候是第三。讓人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的是,蔣萬安候選人前兩天突然間辭去了立委的職務。

矢板明夫文中提及,俗話說,窮則思變,如果選情真的遙遙領先的話,持盈保泰就好,一般不會節外生枝,只有選情不利的時候,才會做出一些「吸引眼球」,的動作,比如說4年前,代表民進黨挑戰台北市長的姚文智,以及挑戰高雄市長的陳其邁都在選前辭去了立委,但仍然沒有挽回劣勢。他表示,台灣的選前民調,是不是能真正反映民意?台北市長選舉的結果開出來之後,可能有必要好好研究一下。


更多新聞: 蔣萬安請辭陳時中酸「在立院功能不強」 再批蔣沒權力就作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