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佳龍直球問台灣定位 侯友宜避答酸:不是簽承諾書就很愛國
新北市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今舉行,林佳龍(左)對決侯友宜(右)。(圖/擷取自新北市選委會YouTube)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新北市長候選人公辦電視辯論式政見發表會今(14)日登場,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酸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敢簽不投降承諾,更直球對決問,「台灣定位是不是中國一部分,侯市長你敢回答嗎?」不過,侯友宜避答,還回顧自己當刑警時不顧身死被歹徒拿著短槍抵著頭,反酸,「不是簽承諾書就很愛國、很愛人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稱中和有3800戶社宅 林佳龍酸:看到鬼了

新北市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今舉行,在提問環節中,聯合報特派記者施鴻基問到,兩岸關係不可避免,新北是台灣第一大城,當選後如何看待兩岸,是交流破冰還是對抗到底,要怎麼做?

林佳龍表示,台灣經過民主化是一個國家,全世界要能交流包括跟對岸,民主是台灣決定未來的遊戲規則,而對岸在習近平統治下變成黨國帝制,「台灣定位是不是中國一部分,侯市長你敢回答嗎?」

林佳龍說,侯是國民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未來有志於競逐總統大位,連台灣不屬於中國都不說,說捍衛中華民國、贏回台灣這些話語,但重點是台灣主體性,「我簽了不投降承諾書,侯市長不敢簽」。

林佳龍指出,兩岸關係要從人與人關係做起,大家相互尊重對等,和平解決爭議 ,相信兩岸人民有智慧,「台灣民主化要確保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也是世界的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未來透過新北市在智慧城市等都可以讓首都圈跟對岸交流,但國家主權安全不容妥協,這不能說好好做事就一了白了。

林佳龍也問侯友宜,夏立言代表國民黨去中國卑屈的身段台灣人看了很傷心,朱立倫主張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你身為國民黨候選人就是這立場,你無所迴避,請回答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侯友宜酸,「大家話都很會說」,42年公職生涯雖然不是軍人但是警察出身,是帶隊打仗的刑警出身,用行動展現保衛中華民國,保護台灣人民這塊土地安全。他說,不顧身死被歹徒拿著短槍抵著頭,心裡只有一句話「我認了」,把命交給國家,用命守護這塊土地。

侯友宜稱,成長背景不會忘了初心,保衛中華民國、守衛人民,「大家都說要簽承諾書,我已經用40幾年」,剛畢業時就展現出為這國家和土地的決心,大家不用質疑別人愛國愛民,「不是用簽承諾書就很愛國、很愛人民」。

侯友宜也說,兩岸關係要平等、尊嚴,大家善意溝通,好好地做好交流,他說他在民進黨時代當警政署長時兩岸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就是合作案例,包括國家派多名駐外聯絡官可以跟國際刑警組織打擊犯罪,這是他努力的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批侯友宜當選會落跑選總統 林佳龍:新北拒投半年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