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中惡霸」入冬前食慾增!貪吃魚虎「延繩釣」上鉤畫面曝光
「潭中惡霸」食慾增,延繩釣上鉤機會增。(圖/「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潭中惡霸」外來種魚虎適應力強,經常無差別攻擊其他物種,水域生物都難逃魔掌,即將進入到冬天季節,魚虎會把握任何可以覓食的機會,近期有釣客就抓準魚虎這個習性,架設「延繩釣」陷阱,吸引魚虎上鉤,上鉤畫面也曝光。

更多新聞: FTX破產燒到台灣投資人!她曝弟弟「賠了3年薪水」 嘆:求償無門


「潭中惡霸」入冬前食慾增!貪吃魚虎「延繩釣」上鉤畫面曝光
魚虎上鉤「延繩釣」畫面。(圖/「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日月潭一等高」在臉書社團發文表示,潭區捕捉成體魚虎的主要方式還包括「延繩釣」,漁民會在潭區架設數十到近百個繩索陷阱,放好魚餌後放入潭中,讓魚虎自行取食上鉤,漁民只要經過一段時間來檢查就可以看到是否釣到魚虎。


影片中可以看到其中一道繩索陷阱釣中一隻魚虎,目測該魚虎約5台斤,應在潭區生存1年左右,判斷應該是還沒變成有經驗的大魚虎,因為貪吃才上鉤,事實上延繩釣的方式對於消滅魚虎來說並非是高效率的方法,中魚機率不高,主要是抓準魚虎在入冬前為了儲備體力,進食慾望就會提升。


不過,魚虎位於潭區食物鏈最頂層,繁衍速度快,加上幾乎0天敵,目前只能靠人力加強捕捉,防治人員一發現有魚虎球現蹤就會電撈,但影片中可見,魚虎警覺性極高,發現有動靜就會立刻逃跑,也成為防治上的一大困境,即將邁入秋冬季節,魚虎的活動力也會減弱,但仍要持續觀察,全力減少魚虎數量。

更多新聞: 機率有多低?去郵局抽號碼牌竟拿到「13個1」網傻眼:到底抽了幾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