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政策」影響?中國人口新低將輸印度 習近平刺激生育救經濟
全球人口即將突破80億,聯合國的報告更預測印度將超越中國,成為人口數最大國,中國也將面臨人口萎縮帶來的影響,這使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喊話,刺激生育救經濟。(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2022》報告估計,全球人口將在11月15日正式達到80億,其中更預測了印度會在2023年,超越一直保持人口數第1的中國,並指出中國14億人口可能將開始減少,從2025年降至13億,並在這個世紀前減少到只有8億,外界認為,多少與中共對於疫情「動態清零」的政策有關,不過其實早在40年前,中國就因人口過剩,制定了「獨生子女政策」,多年來一直保持低出生人口,導致逐漸進入高齡化,生活帶來的壓力,也使年輕人不敢生育,如今全球面臨疫情後帶來的經濟壓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在中共20大時直言:「中國人口逐漸減少,將來恐間接影響中國經濟,將制定提高出生率的政策。」

更多新聞: 拜習會將登場! 美參議員:相信拜登將堅定挺台


中國有14億人口,一直位居全球之冠,為了減緩人口數的快速增長,中國在於1980年推出了「獨生子女政策」,強制一胎化,只有少數民族和農村家庭有例外規定,在2014年到2015年時「獨生子女政策」放寬到「2孩政策」,但長年的獨生也帶來了後患。

「獨生子女政策」影響?中國人口新低將輸印度 習近平刺激生育救經濟
許多人認為中國人口萎縮多為疫情帶來的影響,但其實回首過去,中國政府在生育政策上的制定,就使得中國人民長期害怕生育。(圖/路透社)
從過去的紀錄影片看來,2016年數百名失去獨生子女的父母親,控訴政府為長期的獨生政策賠償,悲喊著「希望得到黨的關懷,計劃生育很好」,直到2021年,中國開始允許夫妻能夠生到3胎,但此時的中國,已開始人口急速萎縮,生活和經濟的壓力,讓年輕人不敢生育,2022年一項由人口學家於今年2月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女性生育孩子的願望是世界上最低的」,顯見中國人口不斷下降的原因,不只是因為疫情而已。

更多新聞: 8年4胎超強千億媳婦遭曝「有亮點」近照 全網嚇傻:又懷第5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