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重押台積電股價可期待!謝金河:他買「日五大商社」最少漲一倍
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砸下逾41億美元買台積電。(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近日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砸下逾41億美元(約新台幣1300億元),投入台積電存託憑證ADR。對此,謝金河表示巴菲特重押台積電消息一出,勢必引來其他國際重量級基金公司加碼台股,這對台股有如增加千軍萬馬的多方力量,他更透露,過去巴菲特買入日本五大商社後,股價最少都漲一倍以上,他認為「台積電未來的上檔空間值得期待」。



更多新聞: 台積電380元是「甜甜價」?謝金河曝利多消息勸高層做「這2件事」


巴菲特重押台積電股價可期待!謝金河曝股神買日五大商社:最少漲一倍
巴菲特重押台積電。(圖/美聯社影像)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昨晚睡覺前,看到美股開盤殺低,仔細把個股檢查一下,發現台積電Adr下跌,但盤後交易卻大幅上漲6.8%,我以為是拜登會見習近平,地緣政治風險可能紓解。清晨才發現是巴菲特的柏克夏基金公布到第三季底為止,新增台積電Adr6010萬股,約占1.4%,若以9月30日的收盤價計,共斥資41.2億美元,這是台股重磅新聞,對台股及整個台灣的影響滋事體大。

謝金河認為,巴菲特投資台積電,這是直接加持台灣最大的力量,巴菲特加碼台股,勢必引來其他國際重量級基金公司加碼台股,這對台股有如增加千軍萬馬的多方力量,這次台股跌到12629,台積電的370元可能成為底部。

巴菲特重押台積電股價可期待!謝金河曝股神買日五大商社:最少漲一倍
謝金河認為巴菲特投入台積電,未來股價值得期待。(圖/美聯社影像)

二,巴菲特很少投資亞洲市場,最早是中國石油及比亞迪,2008年他賣掉中石油,轉而加持比亞迪,他從8港元買入,持股比率高達20%,今年逢高賣出,比亞迪股價從333跌到161.7港元。巴菲特仍逢高調節比亞迪,卻大力加碼台積電,以巴菲特第三季加碼的均價來看,成本應在80美元上下,今天台積電Adr可能就在這個價格附近。以巴菲特買入日本五大商社後,股價最少都漲一倍以上來看,台積電未來的上檔空間值得期待。

三,這次台積電陷身地縁政治旋渦中,唱衰台積的聲音不絕於耳,紅色媒體最喜歡用「去台化」,有的甚至說台積電玩完了,也有人暗指台積電是另一個東芝。彭博資訊更是誇張添油加醋說:中國出兵打台灣,華府會派最後一班飛機載走台積電的工程師。今天蔡英文總統接見ASML營運長直接回應:炒作台灣風險的謠言將不攻自破!這回巴菲特「天降神兵」,等於是給了台灣最大加持的力量。
謝金河表示,台灣這幾十年來,不斷的有人蓄意傳送戰爭論,最經典的是商業週刊出版鄭浪平大作「1995閠八月」,作者危言聳聽,大家都信以為真,全島惶恐一陣子。這次美中角力,台灣又搖身變成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我在想,南北韓只隔一個38度缐,金正恩動輒射飛彈,為什麼沒有人說南韓比台灣危險?

這次選舉又迫近,很多候選人把台灣說得十分不堪,不斷歌頌中國的美好,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在台灣參選?從1949年迄今,台灣經歷了許多艱難險阻,但在關鍵時刻,台灣都屢險如夷,這次台積電在「去台化」最脆弱的時候,巴菲特有如天降及時甘霖,這是在台灣困難時刻給台灣最好的禮物。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剛繳清20年房貸...他抵押借1千萬「全買600元台積電」結局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