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入圍金馬13項:當國產恐怖片不再是票房毒藥 淺談近年台灣恐怖片的進化

在這個十年之前,國產恐怖片幾乎少有拿到好的評價,廉價的特效、落入俗套的情節、演技較為粗糙的演員,在泰式恐怖片稱霸市場的年代,拍恐怖片成了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不過,在這十年間陸續產出了「能夠賺錢」,究竟是甚麼契機,讓台式恐怖片陸續取代原本被日、泰恐怖片瓜分的票房,再次成為票房寵兒呢?隨著這篇文章,一同進入這膽顫心寒的恐怖片探尋之旅。

更多新聞: 林家棟和李淳刑警搭檔 同獲金馬入圍 林家棟:《智齒》不是血腥而是震撼

改編民間傳說:當信仰成為恐怖的源頭,「神祕」激起的好奇才是關鍵

《咒》入圍金馬13項:當國產恐怖片不再是票房毒藥 淺談近年台灣恐怖片的進化圖片來源:《馗降:粽邪 2》劇照

台灣作為一個廟宇林立的國家,不論是隨著國民政府遷台而來到台灣的大陸神祇,或是本就屬於台灣本土的地方神明,各種宗教、門派在此百家爭鳴,我國人民對宗教的倚賴程度由此可見一斑。當然,惡靈、鬼魂作為神明的對立,自然也隨之生出許多故事與傳說,比如存在於山中的魑魅魍魎,又被稱為「魔神仔」而廣受登山客敬畏;或是中部地區深信上吊死者將化為惡鬼,必須得靠送煞儀式方能化解,諸如此類的有趣鬼怪傳說不勝枚舉。

以近年來票房最為成功的《紅衣小女孩》系列來說,從原本一段畫質不高的錄影畫面,跟隨在登山團最末尾的神祕小女孩,在「金馬短片獎導演」程偉豪、編劇簡士耕的手中,將沒頭沒尾的都市傳說結合感情元素、自然保育的情節,譜成一部能夠感悟人心的暖心恐怖片,讓劇情變得受到讀者喜愛,而非一味模仿國外傳統 jump scare 式的驚悚片,可說是此類驚悚電影的成功關鍵。

另一部改編自地方習俗的《粽邪》亦是循此模式,尤其以票房破七千萬的《馗降:粽邪 2》來說,電影改編自中部地區為了化解上吊者形成的煞而生的「送肉粽」儀式,其本身有「不小心目睹就必須跟著走完全程」的設定,導致其有著生人迴避的色彩,其揭曉習俗神祕面紗的故事情節,能夠博得好票房也是絲毫不感意外。有趣的是,本片更請來了話題星二代孫安佐客串演出,想必也吸引不少嘗鮮的電影迷進場看戲。


打破俗套情節:畫面都在期待之內,發展卻都在預料之外

《咒》入圍金馬13項:當國產恐怖片不再是票房毒藥 淺談近年台灣恐怖片的進化圖片來源:《返校》Yahoo!電影戲劇劇照

另一個廣受大眾喜愛的類型,便是打破俗套情節的詭譎劇情。不論中外,早期的恐怖片普遍遵循善惡對立及因果循環的原則,在這樣原則下去做變化的恐怖片,便易失去了讓影迷出乎意料的驚喜感,畢竟恐怖片的本質仍是在嚇人,除了廉價的突發驚嚇,藉由情節翻轉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絕對也是恐怖片愛好者看重的點。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一句眾所周知的話,出自《返校》裡面的經典台詞。本片改編自赤燭同名遊戲,由新生代知名演員王淨主演,電影以受困校園的不祥情節探討戒嚴時期的恐怖事件,裡面所有令人不寒而慄的發展,均因染上現實的鮮血而有另類的恐怖,此情節安排可說是國內前所未有的作品,加上最後令人始料未及的翻轉,也同樣使這部電影成為年度熱門話題之一。

同樣地,以紅遍亞洲圈、金馬入圍十三項的《咒》來說,可說是在這點做到淋漓盡致的代表。《咒》運用仿紀錄片、非線性敘事結構的特別手法,結合神秘的地方信仰,適當穿插突發驚嚇,以及顛覆三觀的真相大白,每個畫面都在期待之內,發展卻都在預料之外,讓人無法掌握的不安全感,正是該片令人時刻保持膽戰心驚的關鍵。取材自真實故事的《咒》,導演柯孟融也已宣布續集將以朵朵為主角,究竟她能否在大黑佛母的「祝福」之下,擺脫祂令人生畏的糾纏?

其實在各種類型的電影中,恐怖片雖然客群遠比動作、科幻類型來得少,但憑藉優秀的劇本設計,搭配氣氛營造的成功,在製片成本和票房回收相扣之下,是相當然容易賺錢的電影類型,或許也正如此,走出屬於臺灣風格的恐怖片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尤其在《咒》屢獲肯定之後,將有更多精彩的恐怖片相繼推出,若你是國產鬼片的粉絲,那現在必然就是最好的時代!

 

主圖來源:《咒》劇照

copyright by share99

本文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曾自曝交往前試車!南韓女星直播「刻意彎腰洩春光」網一看全氣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