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飛彈事件2死 澤倫斯基:堅信非烏克蘭飛彈「要求參與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有關波蘭東部村莊日前遭飛彈擊中釀2死,波蘭政府初步評估,飛彈可能來自烏克蘭防空系統,北約及美國政府也支持波蘭當局評估,但指責是俄羅斯造成這起事件。不過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飛彈毫無疑問不是烏克蘭發射,要求讓烏克蘭專家參與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賀錦麗將與小馬可仕會面 菲駐美大使:料談台灣議題

俄烏戰火蔓延出烏克蘭國境。飛彈落在波蘭東部小鎮,奪走2條人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沒有理由懷疑,空軍指揮官向我和,扎盧茲尼總司令,所提出的晚間報告,我毫不懷疑那不是我方的飛彈。」

烏克蘭堅稱飛彈絕非來自他們,不過現在波蘭與北約初步調查指出,恐怕是烏國空軍為了攔截俄羅斯攻擊所發射的防空飛彈,擊中了這座距離烏國邊界僅6公里的波蘭農場。事發第一時間,正在參加G20的美國總統拜登,11月16日急扣在場的G7和北約領袖召開緊急會議,緊張情勢升高,但會後拜登一句應該不是俄羅斯所為,讓局勢有所逆轉。

美國總統拜登說,「調查完成前我不想多說,但根據軌跡不太可能是俄羅斯發射的,我們再看看。」

為避免戰爭外溢,擴大成為區域性戰爭,北約之後也趕緊出面緩頰,說這並非俄羅斯對波蘭蓄意發動的空襲,可能是烏軍攔截俄軍巡弋飛彈時,不小心射偏。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說,「根據我們目前所知,這很可能是烏克蘭防空系統或飛彈,但再次重申這不是烏克蘭的錯,我們沒有跡象顯示這是蓄意攻擊的結果。」

波蘭官方也表示,飛彈極有可能來自烏克蘭防空系統,無證據顯示是俄方所為,目前沒有啟動北約第四條集體協商機制的必要。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伯格曼說,「北約會一致同意繼續對俄羅斯發動攻擊,我認為那不會發生,我不認為這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一直希望取得更多先進的西方武器補強空防,而歷經這次波蘭飛彈事件,似乎有望加快進程。

美國防長奧斯汀說,「冬季期間我方也將維持援烏動能,助烏持續推進並於戰場奪得先機,我們的NASAMS防空系統已投入運作。」

另外,烏方還宣稱掌握了飛彈事件有「俄羅斯痕跡」的證據,要求參與調查,不過波蘭總統回應,目前調查由波蘭與美國聯合進行,烏克蘭想加入,至少要獲得這兩方的同意。

更多新聞: Netflix將推1新功能打擊偷渡者 只要1按鍵秒踢出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