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領袖峰會前夕「岸習會」 日相岸田重申台海穩定重要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明天將在泰國首都曼谷登場。與會領袖已陸續抵達泰國。今年適逢中日建交50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晚間已先碰面。兩人強調中日關係的重要性沒有變,對未來發展的大方向也達成共識。岸田文雄在會後召開簡短的記者會,表示他向習近平重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馬航MH17墜機事件 3人遭判終身監禁

趕在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登場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號晚間在泰國已先會面。這是時隔3年兩國領袖首度會面。岸田文雄表示,兩國大國對區域和國際社會是有責任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日中兩國都是大國,對區域性和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繁榮,負有重要責任,加快建設具建設性、穩定性的日中關係,非常重要。」

今年是中日建交50年。習近平表示,兩國都是重要國家,未來要發展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兩國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日關係的重要性沒有變也不會變,我願同你一道秉持正確價值、責任擔當,從戰略角度把握好兩國關係大方向,建設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岸田文雄與習近平的會面時間不長,大約40分鐘。會談結束後,岸田文雄隨後召開簡短的記者會,表示他向習近平提了他關切的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我對包括尖閣諸島在內的東海局勢,和中國發射彈道導彈等軍事活動,表示嚴重關切,我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岸田文雄向習近平提到中國公務船多次侵入釣魚台周邊日本領海的問題。對於北朝鮮射飛彈挑釁的問題,他說期待中國發揮影響力,包括在聯合國安理會上。

更多新聞: 眾院議長裴洛西宣布 卸任眾院民主黨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