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民代」OUT! 揪出黑金民代判斷指標一書帶你看

民視新聞/楊思敏、張庭翔 台北報導

公督盟與全督盟趁著投票前,出版新書《第一次監督地方議會就上手》,並公布19個判斷「好」與「奧」(out)議員的指標,今年新增是否涉及酒駕、肇事逃逸,有無參與地方公聽會和公益活動。他們呼籲選民,除了用選票淘汰不合格議員,選後也要持續監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為愛而走」遊行11/20登場 表演嘉賓陣容曝光

公督盟表示,「淘汰奧議員,地方政治更清新。」

公督盟成員呼喊口號,呼籲選民睜大眼睛,檢視議員們是否合格。下週六就是九合一大選,公督盟籌備兩年,趕在選前出版新書《第一次監督地方議會就上手》,他們強調,地方議會長期有派系勾結和黑金政治問題,這本書能教民眾如何監督,做民主政治的主人。

「奧民代」OUT! 揪出黑金民代判斷指標一書帶你看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說,「地方議會其實常常成為我們所詬病的所謂黑金政治溫床,我們地方議會的資訊沒有那樣透明。」

書中也公布判斷好和奧議員的指標,「奧」也就是OUT、出局的,指標包含涉及司法案件、言行脫序、財產申報不實、濫用公款和疏於問政,以及新增的酒駕或肇事逃逸,共9個標準。好議員指標有10個,包含公開兼職、聘用助理狀況、支持議會透明等,和今年新加的,積極參與地方公聽會和公益活動。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事後應該要能有能力來管理這些員工,地方議會來協助監督,幫民眾把關地方縣市的首長,有沒有認真,這些議員變成是扯地方發展後腿,這些議員是關說造成違法的亂源。」

「奧民代」OUT! 揪出黑金民代判斷指標一書帶你看

首都盟召集人廖惠表示,「民主真的是選後才開始,他們每一天的工作,每一天的政策決定議案的提出,都在關係著我們每一個選民,4年來生活的品質。」

公督盟與地方監督團體成立全督盟,他們呼籲更多夥伴加入,除了用選票淘汰不合格的議員,選後也要持續監督,分辨出標示不實的人。

更多新聞: 批中國政府「腦筋僵化」 曹興誠支持蔡總統兩國論:我就是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