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團團後肢無力躺地畫面曝 4次癲癇用藥後病況穩定 
團團昨癲癇復發,園區人員徹夜照顧。(圖/動物園提供)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腦部病變,昨發生4次癲癇,園方今召開記者會說明團團最新病況,發言人曹先紹表示,這次是自8月後團團再復發癲癇症狀,而園區人員從各項指標觀察團團的狀況,適時給予藥物治療,昨天也因為要進行醫療行為對團團施打鎮定劑,今早鎮定劑消退後,團團有起身活動,也有進食,但有後肢無力的現象,曹先紹表示希望團團能在同仁的照顧下狀況得到緩解,而獸醫師也說明未來會對團團的抗癲癇藥物再做調整,但目前團團病況算是有穩定的控制下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府遭爆動員消防員參加黃珊珊造勢 陳時中:有責任說明白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說明團團病況,他表示動物園同仁都時刻觀察團團的各種狀況,包括行動能力、吃東西的狀況、排便後的樣貌,很多觀察指標都是有範圍,處於「上上下下」的狀況,讓同仁也有警覺性,昨天可能是因為前一天,團團進食或行動的狀態就慢慢往下跑,人員也從早上盯著團團到下午,從8月多發生癲癇的2個多月來並沒有再復發,直到昨天才又出現癲癇狀況。

快新聞/團團後肢無力躺地畫面曝 4次癲癇用藥後病況穩定 
團團今鎮定劑消退後休息時間拉長(圖/動物園提供)


曹先紹表示很不幸昨天再觀察到團團癲癇復發的狀態,在這個情況下,園區的作業流程就是先通知獸醫,而當獸醫在昨天4點40分左右到達現場,團團癲癇症狀消失,但到了4點58分又再度發生癲癇,這時獸醫就開始用藥,接下來昨晚照護人員、醫療顧問團成員都參與團團的病況討論,希望控制他的癲癇症狀,當下也因要進行醫療行為,對團團施打鎮定劑,醫療團隊一路追蹤他的病況到今天。

在昨天打的鎮定劑消退後,團團醒來後出現後肢無法使力的狀況,希望這個狀況能在大家的照顧下緩解,團團今天有稍微吃點東西,休息的時間拉的比較長,這是團團目前的狀況。

快新聞/團團後肢無力躺地畫面曝 4次癲癇用藥後病況穩定 
團團今鎮定劑消退後休息時間拉長(圖/動物園提供)


至於團團長期有服用抗癲癇藥物,是否出現抗藥性?動物園獸醫室鄭秋虹醫師說明,團團從10月開始服用抗癲癇藥物後就沒有再發生抽蓄、癲癇的狀況,這次是自8月後再度發作,這次發作後未來抗癲癇用藥上也會做一些調整,也會監控團團血液中的濃度,獸醫室賴燕雪主任表示給藥後團團的狀況算是很穩定的控制下來,藥物對他的控制也沒有太多副作用,原則上後續沒有其他的發作,應該可以說是控制很不錯的處理方式。

快新聞/團團後肢無力躺地畫面曝 4次癲癇用藥後病況穩定 
團團昨晚發生4次癲癇(圖/動物園提供)



更多新聞: 彰化選舉公報出包 ! 保全變保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