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專業顧問 新宜蘭最強後盾

隨著科技資訊快速發展、國際貿易越趨發達,城市的崛起已成為國家競爭力的支撐核心,而政府的管理與服務、社會的保障與安全、生活質量與生態環境、文化體育與教育環境、交通通訊建置及產業發展,是一個城市競爭力的關鍵議題,高鐵即將通往宜蘭,民進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面對新局,邀請跨領域專家學者籌組縣政顧問團,並在今(20)日召開記者會向鄉親報告。

更多新聞: 屏東榮民總醫院開幕 將成為屏東地區醫療領航者

江聰淵首先感謝各領域專家的相挺,並表示:宜蘭是一個小而美的地方,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縣政藍圖的方向要精準、執行政策要扎實,才能在激烈的城市競爭中脫穎而出,因此非常需要專家學者幫助,也非常感謝各領域的頂尖高手願意成為宜蘭的最強後盾。

顧問團的林向愷以他擔任高雄市財政局期間的經驗作為借鏡,他說:重大交通建設對地方影響甚遠,一定要有預算,也一定會遇到困難,高捷建設期間,市府6年要承擔將近240億的配合款,僅靠當時市府的預算規模是編不出來的,又不能排擠法定預算,因此設置了重大交通建設基金的自治條例,能專款專用也解決債務上的困難,一旦重大建設能夠完成,對地方的發展有極大的助益,政府的預算要花在為最多民眾服務、地方上最重要的地方。

跨領域專業顧問 新宜蘭最強後盾

工程界出身的邱琳濱則指出:江聰淵所以提的台62線,不只可以紓解雪山隧道塞車、也能貨品物資的快速流通,在高鐵完工後,再搭配完整的縱橫交通網絡、聯絡道,宜蘭便能交通便利、四通八達。而這些規畫都需要有魄力、不懼困難的首長,才能來承擔責任。交通不順暢,地方就發展不起來,執行力與魄力缺一不可,江聰淵有才能承擔。

前農委會主委陳添壽則關注在地漁業:宜蘭海洋資源豐富,旅遊、漁業、食品加工等部分都舉足輕重。從頭城延續到蘇澳的海岸線,我們有責任要照顧產業、輔導升級同時要保護漁業資源,與海共存。

深具人文關懷的張智欽教授說:環保立縣,奠定了宜蘭現在的觀光產業,當年若沒有把核電廠、六輕廠請出宜蘭,現在的宜蘭就沒有這樣的風貌。好山好水才是對產業有長期幫助、能把資產留給子孫的正確態度,有做為負責任的政府,不只要照顧現在的民眾,還要為未來的縣民留下資產,面對極端氣候的21世紀,再次證明環境永續、韌性城市才能讓宜蘭的未來。

職棒教練馮勝賢說:江聰淵登上大聯盟開球,是把宜蘭、把台灣帶到世界的舞台。他在江聰淵的身上看到運動員的精神,擺在眼前的磨難與考驗都打不垮他,江聰淵一直學習、修正疏失、檢討缺點、儲蓄更多的能量與勇氣,一句「我來做!」就扛起所有的責任,這種逆風前行、勇敢無懼的人,很令人感動,我會幫助他,也願意幫助他一起發展山海新經濟。

跨領域專業顧問 新宜蘭最強後盾

前代理縣長吳澤成的發言,也更為關鍵,他說:江聰淵剛當選市長時,就主動找我討論過縣府跟市公所的合作事項,我們共同對重大建設進行追蹤、進度更新、進度推進,像是把舊議會的建築變成宜蘭人故事館,下水道工程、宜蘭橋等延宕多年的案子,一一排除困難、順理完成。我說的是態度!這是江聰淵在面對城市建設、重大工程的態度,這麼年輕的市長,這多麼困難的事情,為了完成城市的建設,他找人幫忙,爭取經費、尊重專家,帶領行政團隊確實執行,這種態度、這麼年輕的地方首長,我很欣賞!

顧問團的存在非常必要,以宜蘭縣來說,年度預算規模比起直轄市,可能不及一個局處室,所以整體規劃要精準明確,這需要大家的幫助,一但形成計畫,接著要向中央爭取資源,再來是確實執行,一但完成有好成績,才能繼續爭取更多資源。若是像現在,爭取到經費卻執行不完,中央只好被迫將資源轉給其他地方。

吳澤成說,我在中央為了宜蘭的重大建設召開34次會議,解決85個案子,中央政府對宜蘭非常關注,從無政黨之分,以太平山鐵路計劃為例。這是林聰賢縣長跟我任內就開始推動,太平山鐵路自1924就有主要是載運木頭,到1979年廢除通行,若能以登山小火車的方式重新通車,能帶動周邊如三星、大同地區的建設。可惜當時是國民黨中央執政,只推說沒辦法不支持當時縣府的計畫,但現在中央民進黨執政,我到中央之後繼續推動,當地議員也多有爭取,才有現在的計劃。

重點是地方要有自己的規劃能力,能擬訂計畫、爭取經費、如期完成,才能成就重大建設,以現在台灣各縣市都非常認真的現況,爭取到經費無不盡力完成,若消極一點,資源就被拿走了。

吳澤成話鋒一轉的說:地方政府的能力非常重要,有沒有能力?肯不肯做?做不做的出來?關係到未來發展與縣民生活,對外要能制定計劃、爭取預算,對內要能分工盤點、解決問題、做好治理,才能執行政策。吳澤成願意幫助江聰淵成立解決問題窗口,解決民眾、政府與產業所面對的行政障礙、解決問題。江聰淵有這個心,也有這個能力,請大家信賴江聰淵,因為江聰淵後面有專家學者的顧問團,把新宜蘭交給他,讓更多人能住宜蘭一臂之力!

跨領域專業顧問 新宜蘭最強後盾

最後在顧問團簽署推薦書及合影下,結束今天的記者會。

更多新聞: 蘋果來了!板橋大遠百弘前展 香甜登場